散裝航運市場熱絡程度超出航商預期,波羅的海指數(BDI)續揚挑戰12,000點,航商表示,近日海岬型船由巴西到遠東日租金運價攀上25萬美元,未來有機會挑戰30萬美元價位。儘管外資認為短期恐有觸頂壓回疑慮,不過運價超出航商預期,若持續維持目前熱度,上半年財報出爐後,航商內部將陸續上調今年獲利預估。

     散裝海運市場優於預期,BDI於本月16日以11,459點創下新高後,指數尚未有明顯回檔跡象,近日有機會挑戰12,000點,以各型船舶運價來看,目前全球四條論時傭船平均日租金運價海岬型船約21萬美元,巴拿馬型與超輕便型船約8.8萬美元與6.6萬美元。

     由於日前巴西到遠東航線海岬型3年內新船運價出現單日日租金高達25萬美元,巴拿馬型也有10萬美元高價,航商樂觀預期,海岬型大船日租金有機會飄上30萬美元。

     不過,BDI指數持續飆高,外資法人也出現分歧看法,認為運價觸頂後恐有拉回修正壓力,航商分析,中國貨主遲不接受澳洲鐵礦砂調漲合約價85%,反向巴西進貨拉長散裝船載運時程,加上南美洲港口也出現塞港,短期尚無明顯反轉疑慮,目前市場擔憂大量運力投入市場時間應會落在明年以後。

     但是近期散裝市場運價飆漲,國內航商包括裕民、中航、台航第二季業績表現出色,由於相關航商內部預算均為去年底運價水準估列,若第二季獲利超出預期,且散裝市場未出現戲劇性轉變,上半年財報出爐後,相關航商將陸續上調今年營運預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