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立光電(3008)22日法人說明會揭露第二季營運創近七季新低,又不如法人預期。首次主持法說會的總經理陳世卿表示第三季營收可優於上季個位數,有機會擺脫谷底,第四季仍不明朗。顯示手機鏡頭進入激烈競爭,再加上客戶摩托羅拉表現不佳使得台灣手機零組件業者影響擴大中。

光學元件「股王」大立光近來營運不振,股價也下滑,日前盤中寫下282.5元除權、息後新低,22日外資僅小賣不到30張,股價下跌1.5元,收盤價308.5元。

大立光上半年財務報表合併營收25.9億元,毛利率55.73%,稅前盈餘13.35億元,稅後純益10.51億元,每股稅後純益8.36元,稅後純益較去年同期衰退35%。

大立光第二季合併營收12.57億元,毛利率53.93%,稅前盈餘5.99億元,稅後純益3.59億元,每股稅後盈餘為2.86元;第二季毛利率低於首季的57.42%,稅前盈餘較第一季減少32.69%。

但大立光7月營收已回升,毛利率也高於第二季的平均值,陳世卿表示,這與營收規模擴大有關,預計第三季可較第二季呈現個位數成長。

陳世卿指出,第三季透明度依舊不是很高,能見度約是一個月到1.5 個月的訂單,第四季也不明朗,不敢預測,但往年第四季都很好,也希望能出現同樣的情況。

大立光目前產能雖未滿載,但對前景仍充滿信心,陳世卿表示,今、明兩年預計資本支出15億元到20億元興建台中新廠,可整合目前分租的兩個廠區效益,也為日後訂單流入預做準備,明年底完工、後年投產。

對於今年營運下滑,他說在於部分產品單價下滑,並非銷量降低,雖然手機鏡頭業績較去年衰退,但仍是最大宗市場,現階段以此為主,且筆記型電腦(NB)相機鏡頭與手機鏡頭差不多,明年市場可期。

大立光重心在手機鏡頭,為了避免客戶過度集中,也一直在開拓新客戶,並有一些成績,但效果還未發酵。

除了鏡頭領域,在既有技術的成熟下,陳世卿強調將開發出數位領域的新產品,目前尚不宜公布。

員工分紅費用化明年實施,他指出,可能調高員工薪水因應,幅度未訂,員工配股則可能減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