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股市近期受全球股市回檔、政局不穩、以及日圓急升等利空因素影響, 7月27日當週外資賣超金額達2869億日圓,其慘淡行情可謂「屋漏偏逢連夜雨」;普羅投顧預料未來數週外資大幅回流機率不大,在缺乏資金推升動力之下,短線走勢仍將受壓抑,因此若全球股市持續震盪,日股走跌機率將高於上漲機率,距離目前價位仍約有5%左右的回檔空間,建議投資人目前仍不宜進場。

然而,日本股市並非全無上漲機會,儘管Q1財報顯示日本企業態度偏向保守,但已逐季調升獲利預估,加上整體經濟環境逐漸轉好的加持下,券商Nomura預估07年東證一部獲利成長年增率可望由06年的6.0%成長至7.9%;換言之,未來企業獲利以及經濟成長動能將逐漸取代政治因素進而主導股市走勢。

自民黨一敗塗地 安倍政權搖搖欲墜

日本於7月29日舉行的上議院選舉結果出爐,安倍晉三所帶領的自民黨一如市場預期慘敗。上議院本次共改選121個席次,自民黨僅獲得37個席次,遠低於原本預期的44個席次,加上聯合執政的公民黨9個席次,以及未改選的58個席次,執政黨在上議院中總席次為105,低於在野黨的134個席次。

自民黨的慘敗其來有自,安倍晉三 - 這位日本戰後最年輕的首相,民意支持率由2006年9月初上任時的63%下滑至選前的27%,受到內閣成員接連暴發醜聞、執政黨不當處理養老金紀錄、以及陸續傳出官員貪污事件影響,使得日本民眾對首相安倍晉三的領導能力產生質疑,因此安倍上任後所面臨的第一次大選即遭受滑鐵盧。


自民黨遭受挫敗,安倍晉三緊接著面臨來自於政黨內外的逼退聲浪;黨內人士追咎內閣責任,而選後由日本兩報社-朝日新聞及讀賣新聞分別進行的民調皆顯示近半數民眾希望安倍晉三辭職,比例分別為47%及45%,而希望安倍晉三繼續留任比例分別為40%及44%。然而,安倍晉三卻堅決表示,由於自民黨於下議院仍佔有多數席次,再加上辭任將令政局呈現真空狀態,因此將不考慮辭退,並將於9月底前進行內閣改組。

而即使安倍進行內閣人事調整,對於穩定民心效果不大,民調顯示民眾最關心的議題為養老金等民生議題,其次才是內閣成員醜聞問題,然而安倍施政重心為憲法及教育改革,短期內難以恢復民眾的信任。此外,倘若安倍辭退,目前自民黨內亦無適任人選接任。因此不論安倍晉三留任與否,日本政局短期內難以穩定。

日股屋漏偏逢連夜雨

由於投資人對於選舉結果抱持觀望態度,日經225指數於6月中觸及今年高點18300點後,便陷入17700點~18300點的區間震盪。然而選舉結果出爐,自民黨慘敗再加上美國次級房貸風暴波及,以及日圓兌美元一度急升至118價位衝擊出口類股,拖累日經225指數一度跌破16700點,吐盡今年以來漲幅。此外,自3月底以來持續淨買超的外資亦於7月27日當週大幅撤出日本股市,賣超金額達2869億日圓,為今年以來第二大賣超金額,預期未來數週外資大幅回流機率不大,因此短線上日股亦缺乏資金推升動力。

而市場原本高度預期日本央行在選舉結束後,將於8月份利率會議中宣佈升息,然而該預期已隨著股市大跌、政局不穩等負面因素而消退,再加上日本銀行亦傳出握有相關次級房貸債券,皆成為日本央行升息的阻力。然而,日本央行極欲將利率調升至合理水準,即使目前物價仍呈現負成長,但日本央行官員亦表示物價並非唯一考慮因素,券商普遍預期日本央行於年底前將調升利率一碼至0.75%,而時點已逐漸向後延至9月份。日本央行動作不明確同樣為市場不確定因素,因此,待日本央行確定升息後反而有助於提振市場氣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