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2454)七月合併營收逼近七○億元大關,達六九.三二億元,創下歷史新高,前七月合併營收也幾乎跨入四百億元門檻,業績表現亮麗。聯發科表示,主要占業績比重達五成的手機晶片銷售暢旺。不過聯發科昨(七)日股價仍不敵外資賣壓,業績、股價表現不同調。

    聯發科七月合併營收六九.三二億元,相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七九.七七%,並比六月成長一五.三四%,業績持續展現爆發力道,聯發科預估第三季營收可望成長一五至二○%,推估單季業績約二一二億元。不過聯發科昨(七)日股價仍不敵外資賣壓,以五五○元收黑,比股王宏達電的五九七元低四十七元,呈現業績、股價表現不同調的局面。

    法人指出,聯發科手機晶片及DTV晶片下半年仍將是營運成長主要動力來源,其中手機晶片發展,由於已打入中國移動、中南美和印度等系統業者客戶,且在中國市場佈局上與當地手機設計業者合作,並藉由電信業者深耕市場,雖外傳聯發科恐遭遇英飛凌等業者夾擊,不過據了解目前產品並無重疊,短期應不致短兵相接。此外,中國自行發展3G標準TD-SCDMA,聯發科總經理謝清江法說中也表示,在此塊商機上不會缺席。預料明年將成為聯發科手機晶片新戰場。

    數位電視晶片上,上半年占營收比重已近一成水準,其中供應北美ATSC數位電視市場晶片,因市占率持續提升對營運貢獻度最大,也是七月業績大幅增加因素之一。聯發科七月合併營收六九.三二億元,前七月合併營收達三九九.七九億元,距離四百億元門檻僅一小步,八、九月單月合併業績破七十億元並非難事。

    聯發科今年營運表現優於預期,法人一致認同營運績效,不過部分外資認為聯發科股價已反應營運面利多,明年度恐缺乏股價上漲空間,摩根士丹利、德意志證券法說後僅重申評等,花旗環球證券亞太區首席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雖調升目標價但卻調降評等。總計外資在聯發科法說會後三個交易日中,僅隔日買超約一九○九張後,近二交易日都大砍聯發科股票,合計共四九七三張。

   根據CCID(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統計,上半年中國手機市場銷售量已達七千一百多萬支,聯發科在中國的一線大客戶聯想、天宇朗通,都擠入銷售排行榜前十名之列,其中,聯想排名高居第四、領先索尼愛立信與LG。另外,排行榜中歸類在「其他」項目的銷售量,上半年總計尚有近一千二百萬支,由於聯發科在此亦有超高佔有率,同樣表現亮麗。

    CCID最新報告指出,中國手機市場上半年銷售量達七千一百四十七萬支,較去年同期大幅上揚二五.五%,而相較於二○○五年上半年中國手機銷售量為四千二百三十萬支,成長率近七成。

    中國手機上半年出現大幅成長的主力,是來自於低價手機。CCID表示,諾基亞與摩托羅拉在中國五百人民幣至七百人民幣的價格帶,市場佔有率高達五七%,而在更低價的五百人民幣價位帶,諾基亞與摩托羅拉合計佔有率更高達七成。

    面對未來中國手機市場需求,CCID估計,下半年中國手機銷售量將可達七千九百九十二萬支,再比上半年成長一一.八%,今年中國手機市場需求可望達到一.五億支以上,比起三、四年前成長近一倍。

    CCID統計上半年中國手機主要洋品牌與國產品牌的市場佔有率,諾基亞、摩托羅拉、三星仍是主導中國手機市場發展的前三大品牌,不過,以聯想為首的中國國產品牌手機,包括在波導、夏新、天宇朗通內,不僅順利擠入市場前十名之列,聯想排名第四、市場佔有率為五.七%,也領先索尼愛立信、LG等在全球市場擁有一席之地的國際一線品牌。

    值得注意的是,擠入上半年銷售前十名排行榜中的中國國產品牌中,包括聯想、波導、天宇朗通在內,都是聯發科在大陸的重要夥伴,其中,聯想與天宇朗通都可以稱的上是聯發科在中國市場的一級大客戶,隨兩家一級大客戶都擠入前十名,聯發科可說沾光不少,近期才開始採聯發科解決方案在EDGE手機的波導,未來帶給聯發科銷售潛力也值得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