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受外資圈關注的英特爾(INTEL)第二季財報,在公布後引發股價大跌五%,但外資法人昨(十八)日反而從不同角度解讀,認為英特爾的財報帳面數字雖然普普,但平均銷售價格(ASP)下跌所帶動的單位出貨(unit)成長,對於亞太區的供應鏈廠商來說,卻是大利多。

    美商高盛證券亞洲科技產業研究部主管金文衡指出,英特爾第二季財報公布後股價雖大跌,但平心而論,第二季數據算是符合預期,只是先前股價漲幅已高、市場認為財報應該要大幅超越(beat)市場預期,遂引發賣壓。

    金文衡建議,應從跟亞太區供應鏈關連性較高的單位出貨數據來觀察較有意義,以英特爾第二季筆記型電腦CPU營收年成長率為二二%、桌上型電腦CPU則為三.八%,光從帳面數字看其實不賴。尤其是桌上型電腦CPU這一塊,在沒有企業用需求的情況下還可以逆勢成長,加上整體ASP是往下掉,顯示單位出貨成長幅度還比營收成長幅度大,表示需求真的很不錯。

    對此,瑞銀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謝宗文也認為,英特爾樂觀看待下半年筆記型電腦前景,意味著Santa Rosa平台對下半年PC出貨的挹注,有助於將價格拉回到健康水準,而Santa Rosa在今年筆記型電腦出貨表現將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花旗環球證券亞太區半導體首席分析師陸行之(見圖)則是從存貨角度觀察。他指出,整體存貨水位從第一季的三個月降到第二季的二.七個月,其中原料降了十三%、在製品(WIP)則是降了五.七%,而存貨水位的下降、尤其是原料,對南電與全懋等基板業者將是利多消息,以全懋為例,第三季營收成長率應該可達二○%。

    除了供應基板的南電與全懋可望受惠外,陸行之還評估供應晶片組的矽統也有利多可期,甚至是IC封裝測試的矽品,也可小幅受惠。

    至於另一個受惠於英特爾第二季財報效應的,則是PC族群。謝宗文看好鴻海、華碩、緯創這三檔個股,其中鴻海的題材是營業利率的持續改善、華碩則是受惠於品牌產品市佔率的持續擴大,至於緯創,則是產品多元化成效逐步顯現。

    全球第一大電腦處理器製造商英特爾於周二公布第二季獲利成長四四%,但其毛利率卻未能達成目標,造成該公司股價重跌。這些財報數據再次突顯出英特爾為了與對手超微拚市占率,不惜大打削價戰爭的代價慘重。

    個人電腦處理器價格下滑與行動電話記憶體需求疲軟,抵銷營收與銷售量的成長,造成英特爾第二季毛利率未能達成目標。市場先前抱持著對英特爾正重新取得優勢的樂觀看法,將此科技大廠今年以來的股價拉高了三○%,光是上個月的股價漲幅幾達九%。

    券商Stifel Nicolaus分析師亞克里表示,以今年英特爾股價的強勁漲勢而言,該公司交出的第二季財報與展望很難取悅華爾街。

    英特爾第二季銷貨毛利為四六.九%,低於該公司預測的四八%。此科技大廠預期該公司第三季毛利率為五二%上下幾個百分點。

    英特爾的財務長布萊恩說,「我們確實看到價格壓力比我們預期來得沈重,那使毛利率少了一個百分點。」

    根據英特爾公布的第二季財報數據,淨利為十三億美元或每股二十二美分,相較於去年同期的八.八五億美元或每股十五美分。扣除特別項目的獲利為每股十九美分,符合市場預期。

    此科技大廠第二季營收為八十七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加八%,且高於華爾街預期值八十五億美元。

    先前被超微搶走不少市場的英特爾,已靠著推出新產品及調降舊產品售價搶回一些失土。超微則以降價迎戰,並打算在八月推出新產品。

    英特爾周二還公布該公司預期本季營收可達九十到九十六億美元。但路透調查顯示,分析師預期該公司第三季營收為九十一到九十九億美元。

    英特爾昨(十八)日釋出第三季CPU、晶片組、主機板等出貨量可望放大出貨量訊息,覆晶基板供應商如南亞電路板、全懋等,以及晶片組供應商矽統、NVIDIA等均將直接受惠,而為矽統及NVIDIA代工的台積電、聯電、矽品、景碩等則可間接分杯羹。

    英特爾表示,第二季電腦晶片市場需求已經很強勁,如晶片組出貨量就創下歷史新高,只是CPU有較嚴重的殺價競爭壓力存在。

    英特爾放大出貨量,對國內半導體廠來說自然是一大利多。以應用在CPU及北橋晶片上的覆晶基板為例,南亞電路板及全懋已獲得英特爾急單,第三季基板廠的營收季成長率平均來看均可超過二○%,南電更指出,英特爾第三季整個訂單量能龐大,能見度已達九月底,且產能利用率有機會上看滿載,連帶著塑膠閘球陣列基板(PBGA)缺貨問題則會浮上檯面。

    至於與英特爾合作低價主機板市場的矽統,也將成為直接受惠者。英特爾代號「小山谷(Little Valley)」的入門級低階主機板,已選定矽統的SiS662為獨家晶片供應商,取代被超微併購的ATI地位,由於包括大陸、印度、東歐在內的新興市場,對低價主機板需求十分強勁,矽統在聯電Fab8S的投片量已超過二萬片,第三季營收具成長潛發力。

    當然超微合併ATI,威盛又無法取得英特爾前端匯流排(FSB)授權,除了矽統之外,另一英特爾平台晶片組供應商NVIDIA,也已開始提高晶片組及整合型晶片組的投片量。市場分析師認為,NVIDIA為了擴大英特爾平台晶片組市佔率,第三季對台積電及聯電的投片量將有很大的成長空間,後段封測代工廠矽品、基板供應商全懋、景碩等,亦可在英特爾提升出貨量下間接受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