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快聯絡我!

 

 

台灣的DRAM競爭力已相當強,股價偏低主因是投資人缺乏信心
南亞科、華亞科是DRAM明日之星

台塑集團在成功投資六輕後,目前的主軸似乎擺在投資電子材料上,台灣小松、華亞科、南亞科都是其中佼佼者。

台塑集團在DRAM已經琢磨了十多年,DRAM很適合台塑集團進入,因為它是上游產業、又是製造業,譬如台塑裡還有一個台灣小松做晶圓片的,還有南亞電路板,最近也蠻紅,所以它有在上下游的整體投資,只是過去十年蠻辛苦,最近比較好。
王永慶先生的投資非常穩健,一直受人尊敬。台塑在二○○○年前最大的投資是六輕,花了五千億在麥寮建立六輕。我將台塑四寶的獲利做了統計,二○○一年台塑稅後總共賺一二六五億,南亞是一五七○億,台化是一三九九億,台塑石化十五.九四億,台塑四寶稅前賺了六二一○億,稅後六○七四億,等於是投資六輕的錢全部回收。
而現在是在建構電子材料王國,DRAM以標準規格生產,可以降低成本。王老闆在降低成本方面不得了,之前我和吳德朗醫師在談長庚醫院,他說台塑把一顆原來三塊錢的藥可以做到剩一毛,可見台塑在成本下降的用心。
譬如南亞電路板,本來只是一般的印刷電路板的公司,後來變成作IC基板,南亞電路板去年稅後賺了四○.○六億,今年前三季已經賺了七九.七億台幣,上市那年股價只有二○元,最高漲到三三七元。而剛剛提到的小松,也是從二十幾塊漲到二七○元,不過小松還未上市。小松是做矽晶圓的原料,受到大家高度注目。

台塑集團加持

而台塑切入DRAM,華亞科非常重要,現在南亞科持股華亞科一半左右,所以等於是華亞科十二吋廠的產能有一半要回饋給南亞科。
以DRAM過去十幾年的發展來看,台灣最早的是茂矽和華邦,從○一到○六年,華邦共虧掉一二一.三五億,茂矽虧了二六四億,所以這兩家後來也就逐漸邊緣化,現在國內則是有四大DRAM,茂德、力晶、南亞科跟華亞科。
華亞科已經有一座十二吋晶圓廠,第二座也要從明年加入營運,產能從六萬片再加倍的話就會有十二萬片,是未來產能成長空間最大,甚至只經開始籌備第三座,而南亞科現在也是十二吋開始建廠。
一個十二吋廠要三十億美元的話,這樣王永慶在這次DRAM的熱潮當中,大約投下了三千億,跟六輕的五千億相去不遠,所以以這樣發展來看,南亞科和華亞科在未來會扮演非常重要角色,此外今年台灣的DRAM只有南亞科和華亞科沒賠錢。華亞科的資本額只有三一一億,相較於同樣有兩座十二吋廠的台積電和聯電股本都有兩千多億,這樣來看華亞科明年的角色會受到大家更高的重視。
高啟全:DRAM被稱為是景氣循環股,大家以前的經驗是每次供過於求時就跌得很慘。最重要的原因是以前台灣的DRAM技術趕不上,現在最紅的產能是十二吋的,以國家別台灣十二吋產能已經是最大,現在在蓋的產能加起來八十萬片,日本、韓國都比我們少。
所以現在以台灣十二吋的世界級競爭力而言,再加上現在台灣的技術加在一起的話,都是世界級的。所以我想現在是我們投資人缺乏信心,因為常會作惡夢想到以前的事。我不是在說以後會怎樣好,只是說至少十二吋競爭力相當不錯。
此外,我們台灣有很多是幫人家做去賣的。台灣的電子業當中,現在比較有競爭力的第一就是台積電的晶圓代工,台灣有全世界六○%的產能,第二是TFT-LCD,有四○%以上。而DRAM在二○一○年會到四○%以上,所以這會變成台灣的明星產業。

VIATA帶動DRAM
至少好兩年

微軟將推出的VISTA最大的兩個不同點,第一是可以在線上做,第二是跟多媒體的連接。因此VISTA一開始會推薦用1G,可是如果要用來跟多媒體做很大連結的話,就要用2G。所以可以預期的是,明年VISTA一推出來,電腦會從512升級到1G,一陣子之後很多電腦會自己升級到2G。
一直到○八年,用多媒體、消費電子產品的人,會感覺到這波需求,第一個受惠的就是DRAM廠商,所以我看好兩年的原因也就在這裡。
十年前,全世界大約有廿八家供應商,目前只剩下八家,八家又分成五個技術的陣營,最大的是英飛凌還有南科和奇夢達、華亞科和華邦,這陣營大約佔廿四.九%,三星則是廿三%,接著是海力士和茂德廿一.三%,爾必達和力晶佔十八.五%,最後還有美光,不過它已逐漸轉到CMOS和FLASH了。所以這五陣營大家的市佔率都在十到二十%左右的時候,就會產生恐怖平衡,不會像以前一樣互相殺價,而且在五個集團外新的沒辦法進來。這五個集團中有三個在台灣或跟台灣公司有合作,可見台灣的重要性。
經過這幾年的發展慢慢地大者恆大。現在力晶十月份的營收是一○五億,茂德前三季四四九億,而力晶在發行可轉債之後,股本非常大而且令股價壓力增加;而茂德的資本額也有六○六億,且最近不斷在市場上籌資。
而南亞科最近也籌了一百億,華亞科也在籌資,不過有台塑集團的實力做後盾,加上台塑一向精明的成本控制,未來獲利能會更卓越。○五年獲利中,南亞科稅後前三季是一○九.三六億,華亞科是一○九.八五億,而且股本又小,十二吋廠的投片能力和技術能力都非比尋常,相信是下一個世代的DRAM王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