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快聯絡我!

 

 

建華銀合併北商銀 綜效明年展現
永豐金的價值再升

將在今年年底完成旗下子公司北商銀與建華銀合併的永豐金控︵原名建華金控︶近來特別受到外資的親賴,雖然在月初時受到政治因素的影響而小幅的下滑,但是在外資頻頻加碼的情況下,八日仍然站上了每股十七元的價格,對投資人而言最想知道的應該是,究竟永豐金的魅力在哪裡?

永豐金控)前身為建華金控(原本就是以銀行、證券業為其獲利的主體,特別是其子公司建華銀與北商銀更是永豐金旗下的兩隻金雞母,今年底若兩者能順利完成合併,則其合併後的銀行規模將會大幅提升,合計佔金控整體獲利比重將會高達九成以上。
事實上,一手促成兩者對等合併的靈魂人物正是永豐餘董事長何壽川,看準了與北商銀有互補性質的建華金控,自去年上半年開始透過集團關係企業與家族財力支持,逐步加碼建華金股票,前後投入一百餘億元,成為持股十五%的最大股東勢力,何壽川的大手筆絕非毫無道理,合併之後的綜效是否也值得投資人去期待?

合併後的綜效是否存在?

去年永豐餘用平均每股約十八元的價格購買建華金共一百多億元,如今市價已下跌到每股十七元,在一股虧一元的情況下,帳面上就虧損了至少五億元以上。就目前的表現來看,受到雙卡風暴的影響,永豐金十月份的累計稅後盈餘只達到了四十七.○一億元,即使根據今年的每月獲利平均約六億元再增加兩個月,預估到今年底稅後盈餘最多也只在六十億元上下,遠低於去年預期的九十億元。再加上合併後的股本擴大,不但稀釋了獲利,使得稅後每股盈餘只有○.八四元,也造成每股淨值只剩十二.四八元,就算到年底每股淨值最多也只能達到十二.六五元,看在股東們的眼裡的確是有說不出的苦。
但是單就建華銀與北商銀兩個子公司來看,即使受制於雙卡呆帳的壓力,相較於其他的銀行,仍然在前三季交出了一張漂亮的成績單,由九月份單月的獲利來看,其稅後盈餘就分別有○.九四億和三.四一億元,前三季累積每股稅後盈餘也分別達到一.六二元、○、六六元。在資產品質方面,建華銀至九月的逾放比僅一.三三%、覆蓋率四七.七六%,資產品質一值維持在良好的水準;而北商銀至九月份的逾放比二.八九%、覆蓋率三四.二一%,雖然資產品質仍然欠佳,不過由於八月份經過組織調整,將信用卡部門併入安信後,其提存的壓力已經大幅減輕,未來的獲利能力應該也能逐步回升。
因此就合併的綜效而言,在十一月完成合併後的永豐金其消金及企金比重估計大約在五十三.四十八左右,呈現均衡發展的情況,合併後的分行據點將增加至一百二十七家,其中有九十三家集中於大台北地區,由於北商銀一直是以台北地區中小企業放款為主,而建華金則以理財服務為其優勢,結合北商銀在台北地區的分行通路及客戶資源提供建華金的理財服務,永豐金估計從降低成本、交叉銷售、整合資訊系統平台等方面,預計至二○○八年共可產生約二○至三○億元的綜效,大約是北商銀與建華金○五年合計稅前盈餘的二八%。

永豐金
未來的獲利能力不容小覷

觀察永豐金十月份的財報資料顯示,其逾放比及呆帳覆蓋率分別為二.一一%、三十八.六四%,和竹商銀被收購時的資產品質相比還略勝一籌,根據竹商銀在被併購前的上半年財報,其逾放比和呆帳覆蓋率分別為二.七七%、三十九.九五%,若以當時竹商銀的標準來調整十月份永豐金的淨值,其調整後的每股淨值還可提升到十二.七八元。考慮竹商銀當時的股價淨值比約一.四倍,在獲利維持和今年相同不變的情況下,預料明年股價應該會有介於一七.七一和十九.一二之間的價格,對股東來說也算是回到一個比較合理的價格,一但外資看上其價值有意願收購,以竹商銀被收購時約二.三倍的溢價來看,永豐金甚至還有上看二十九.四一元的潛在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