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皺一池春水的前股市名人張世傑-古董張,連日的爆料讓很多被流彈四射的名人們大受震撼。回想20年前,古董張、新嘉義幫、海山劉、財隆林、長信王等主力的竄出,威風和受菜藍族喜歡的程度,不亞於更早年的股市四大天王。如今潮起潮落,際遇浮沉各有不同,也不免令人唏噓!

     民國77、78年間,趕搭股市開放列車,繼叱吒風雲的雷伯龍(老雷)、沈慶京(威京沈)、游淮銀(阿不拉)、邱明宏(榮安邱)等四大天王之後,張世傑、鄭楠興、林進隆等新興主力,因都擁有高學歷,操作手法較靈活,紛紛浮出檯面。由於當時為首的鄭楠興在台電上班,公職身份不適曝光,也不能太招搖,因此,就由媒體幫他取名為「新嘉義幫」(主要是區隔阿不拉的嘉義幫)。

     當年新主力的外號取法,有的是以在號子的進出為名,如王志勤的「長信王」;有的是以公司名為外號,如前櫻花建設董事長張宗璽的「櫻花張」、張龍柱的「日中張」;有的則以操作股票的代表作為主,如益航陳、亞聚陳、「保固林」林禹勝。

     另外,有的則以地區為名,如前立法委員劉炳偉是「海山劉」、曾擔任過台聯立委的許登宮是「林口許」,後來他覺得已經有知名度了,名稱不太好,有一次與媒體餐敘,談到他正在練帝王功,於是第二天起媒體就幫他改名叫「帝王許」。

     至於業內的蘇周宗則因與當年極其有名的大富豪酒店媽媽桑姚太太合作,所以被稱為「蘇州姚」。

     早年四大天王對資產股情有獨鍾,一輩子都是多頭總司令的天王之首老雷,曾經在華隆集團掌門人翁大銘等人的資金奧援下,在股市呼風喚雨,民國80年5月間,雷伯龍夥同其他股市大戶張滔、張本等人,因利用人頭戶及丙種墊款炒作厚生股票,後因資金調度困難,爆發巨額違約交割。

     吃上官司的老雷,後來赴美,但因囊空如洗再加上疾病纏身,目前飽受憂鬱症影響,生活最際遇並不佳。

     鍾情於金融和企銀股的阿不拉,是四大天王中,唯一由股市聞人轉至政壇發展,後來雖然淡出政壇,但是因介入台東企銀傳出超貸近億元案,惹上背信罪,也不如以前風光。

     沈慶京發跡於紡織配額,在股市以民間企業取得中石化、中工的民營化主導權成名,他最早是以拉抬紙類起家,後來建立威京王國後被市揚冠以「威京小沈」名號,目前則積極轉往大陸發展,但事業發展不如預期。

     邱明宏以早期「榮安川菜」為招牌,從操作新奇毛紡等幾檔中小型股、資產股農林,以及科技股聯華電子,開始嶄露頭角,他是四大天王中最低調的人,後來也積極轉入商業發展,32行館和329保肝丸都是代表作,只可惜他已於2年前過世。

     不同於四天王的操作模式,古董張等新興主力擅長於籌碼戰,且喜歡找中、小型股,而且對紡織、營建、金融、證券的喜好勝於電子股。為了施展抱負,新興主力一度流行借殼上市,只不過,在隔行如隔山下,產業不熟悉,加上原經營團隊的對抗,鄭楠興而後轉進的台光下市,加上之前和楊瑞仁扯出的國票案,都終結他在股市的風光史。

     海山劉也因操作股票不順,加上立委又沒選上,際遇並不佳,近來有消息傳出要扶持女兒競選台北縣議員。

     至於長信王也因官司纏身,又生病中風,已很久不再出現,而其他的業內主力和當年的風光人物,有的入獄、有的遠走他鄉、有的打官司、有的淡出,與股市的瓜葛幾乎都是漸行漸遠漸無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