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來襲,在冰寒刺骨的夜裡,還是得騎著機車去打工。瑟縮著身子,僵硬的臉龐,微顫的雙手,有種說不出的辛酸。每次遇到這種天氣,常常就會在心裡抱怨為什麼非得為了那幾百塊跟自己過意不去?如果在掏錢買一杯熱飲來暖手時又不小心把一個硬幣掉進水溝裡,這就不只是在心裡抱怨了,會出現響徹雲霄的一字訣。

我常常在想,錢真的是一種無比奇怪的東西。一般小老百姓,因為迫於生活環境的現實,需要克服萬難,讓自己能生存於這個世界,於是才汲汲營營,對金錢如此在意。但越有錢的人,常常就越對錢放不下。比如說左右人民幸福的高官,雖然手握權利,薪俸也比一般人高出許多,但貪污舞弊,還是免不了的萬年常態,金錢與權力的臥榻之下,豈容他人?所以得不到的人愛它,得到的人又更愛它。

下班打卡的那一瞬間,肚子也跟機器一樣叫了一聲,寒風中的消夜是無比幸福的,我趕緊約朋友出來吃碗清粥小菜,聊聊天南地北、風花雪月。我們討論到關於錢的話題,一致的答案都是「錢不是萬能,但沒有錢卻萬萬不能」,所以我們才讓自己在寒風中,也要拼命去打工來換得這簡單卻幸福的一餐。後來又聊到未來,現在大學生前途茫茫,畢業即失業的窘境滿街都是,朋友開玩笑的說,既然是學商的,還是努力進入大公司,做張假報表,然後捲款潛逃到國外當大爺,抽雪茄、擁美女,好好享受快意人生。我笑著說好,他做假報表,我散佈假消息,讓股價大漲,然後在最高點賣出。兩個人哈哈大笑,外頭是冷冽的寒風,餐館裡卻溫暖無比。

準備掏錢付帳時,硬幣又掉了,我暗罵自己粗心,趕緊彎腰尋找丟失的那一塊錢,雖然只有一塊錢,但對小老百姓來說,是沒有不撿的理由的。找了一下子都沒有找到,老闆見狀,笑著過來說:「掉了十塊這裡少算十塊就好,沒有關係。」我有點尷尬的回答:「老闆,我只掉一塊。」老闆哈哈大笑說:「你很誠實,我再炒盤菜請你們,你們再坐一下。」我連忙跟他說謝謝。朋友說都要謝謝我的一塊錢,讓我們賺到一盤菜,然後又竊笑著說:「不過這麼誠實的人怎麼做假帳,我們未來堪慮了。」我會心一笑。

原來我們都沒有能力去做假帳,這就像現代版的金斧頭與銀斧頭。我們取所當取,不取不當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