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蔡悅琪觀察發現,春節前後門診的病患,以生活及飲食不良造成的疾病最多,尤其是胃部疾病和消化性潰瘍的門診案例最多。此外,還有一些常見的情況包括:

一、泌尿道感染  與腎臟發炎
 塞車、打牌憋尿,加上喝水太少,使尿路結石或膀胱炎的機會大增;曾有吃麻辣鍋鹽分攝取過多,引起急性膀胱炎,最後惡化為急性腎臟炎的例子,嚴重時可能導致敗血症,提醒腎臟病患者應降低鹽分攝取量;而不安全的性行為,也容易使泌尿道細菌感染,增加罹患性病的機會。

【預防之道】
盡量多喝水,不要憋尿,並注意性行為的安全性。腎功能不好的人吃水果不應再沾鹽,此外,高蛋白質食物也會增加腎臟負擔,應酌量攝取。

二、呼吸道感染
 春節是流行性感冒的季節,天氣變化加上休息時間不夠,容易使身體免疫系統降低。而過年期間全家同聚,天氣寒冷門窗緊閉,也易使空氣不流通,增高感冒傳染的機會。

【預防之道】
勿前往人多的密閉空間,盡量到空氣流通的地方。一旦有喉嚨痛症狀,宜少吃煎炸食物,咳嗽的人也要避免冰冷食品和太甜的飲料。

三、心腦血管疾病
 農曆年節前,家家戶戶打掃衛生,清洗衣物,加上採購新年物品,連日忙碌緊張,易使人頭昏腦脹,腰酸背疼。年節時,高血壓、糖尿病等心腦血管疾病患者,往往因為家人歡聚,不能充分休息,打亂了平時的生活規律,再者,節日期間,吃得過飽過好,增加了心臟的負擔,也容易引發心腦血管疾病或心肌梗塞。

【預防之道】
 記得年前就要備妥足夠的藥量,同時作息盡量正常,記得按時服藥,不因歡樂過頭或難得與親人團聚而大喜大悲。如果天冷,更要注意保暖,並避免黑暗中起床如廁時,重心不穩而跌倒。

四、胃部疾病
 春節期間很多人容易飲食過度或吃到不新鮮或油膩的食物,致使胃腸不舒服,而上吐下瀉、腹痛、腹脹,倘若腸胃曾動過手術或有糖尿病,腸胃蠕動功能變差,更不宜吃太多年糕、湯圓等不易消化的食物,以免腸子阻塞。抽菸喝酒容易使胃發炎,若以前有胃潰瘍宿疾者,更應注意。近來也有不少流行性感冒併發急性胃腸炎的病例產生。

【預防之道】
吃東西應適可而止。隔夜、油膩或不易消化的東西不要吃;若有消化性潰瘍合併出血者應注意保暖,避免過度興奮或緊張。胃痛時若要吃止痛藥,應在飯後吃,配三百CC溫開水,以免胃中的高濃度藥物傷害胃壁,服藥後三十分鐘內勿躺下。睡覺時宜向右側睡,可減少胃酸對胃的刺激。

五、燒燙傷
 過年期間常有小朋友意外傷害,由於大人忙著辦年貨、大掃除、準備菜餚而忽略小孩安全,幼兒易攀爬或打翻放在桌緣的熱湯或熱水瓶,造成燙傷。此外,亦有孩童玩遊戲時遭到割裂傷;劇烈追逐造成擦傷、摔傷或骨折等。每年過年小兒科醫生最常處理的是燙傷、骨折、車禍、爆竹燒傷、割傷等。

【預防之道】
父母應避免兒童進入廚房,滾燙的器具,應放在兒童觸摸不到的地方,遊戲時勿過於激烈。

六、眼睛酸痛
 過年期間長時間看電視、電腦、打牌的人,眼睛易酸澀、疲勞、眼花,甚至眼睛灼熱、眼瞼沉重、視力減退,或者出現頭痛、頭暈、眼睛周圍脹痛、頸背酸痛、噁心嘔吐、食慾不振、慢性消化不良等全身症狀。另外,像乾眼症患者,有報告統計,約有四分之三症狀是眼睛疲勞。

【預防之道】
螢幕最好比眼睛水平視線低十至三十度、眼睛與螢幕距離約四十五至六十公分,提醒自己常眨眼,每隔四十至五十分鐘起來走動,看看六公尺外的景物,讓眼內睫狀肌放鬆。若眼睛疲勞不是上述原因,不妨於年後進行淚液分泌試驗,或角膜螢光染色等有關乾眼症的檢查,再對症下藥。

七、筋骨酸痛
 筋骨酸痛的原因有肌肉痠痛、腕隧道症候群、退化性關節炎、肌腱炎等。電腦族常常一坐就好幾個小時,疲勞不停累積,等到關機起身才發現兩眼昏花、四肢僵硬、肩頸酸痛;其次,春節期間上網聊天、打電玩的時間過久,也可能造成「腕隧道症候群」,尤其懷孕、糖尿病及關節炎病人更容易發生;再者,打字或姿勢不良也易使手指關節疼痛。當然不只是電腦族,職業婦女年前大掃除施力不當,也易造成「腕隧道症候群」。而春節期間久坐在牌桌上,血液不循環也會造成全身酸痛。

【預防之道】
避免將大掃除集中在某一天,以免太過勞累,建議提前準備,分區、分次整理,工作進行前先暖身。若是從事靜態休閒或打牌,也應每十五分鐘變換一下姿勢,或起身活動,以紓解壓力,活動緊張的關節,也降低肛門的血管壓力,每十五分鐘休息二分鐘,比一小時休息八分鐘好。

八、蛀牙
 過年一直吃東西,尤其是糖果,會使口腔持續有食物供應養分,讓牙斑菌大量滋生,提高蛀牙機會。

【預防之道】
不要不停吃東西,進食後一定要刷牙漱口。
九、眼睛外傷
 外傷部分,春節期間眼睛外傷很多來自放鞭炮、車禍等原因。春節放鞭炮是中國人免不了的習俗,但不小心,可能會被鞭炮炸起的碎片傷到臉或眼睛,小則火藥深入皮膚,導致滿臉黑點或皮膚遺留燒燙傷的痕跡;大則炸傷眼睛,造成白內障或失明。另外,過年期間通宵達旦玩樂,隱形眼鏡佩戴時間過長或未清洗,也會引起角膜受傷。

【預防之道】
眼睛被鞭炮打中,應該用消毒紗布或消毒紙巾清理飛到眼睛裡的異物,千萬不要在眼睛上塗抹紅花油等刺激性的藥物,以免造成二度傷害。

十、交通意外
 過年期間難免喝點小酒,酒後開車往往會增加意外的風險,而交通意外事故也是最常見且最嚴重的意外傷害。

【預防之道】
盡量避免在酒後、睡眠不足或精神不集中的狀況下開車,特別是幼兒必須坐在安全座椅上,較大的孩子應坐後座,最好繫上安全帶。兒童常常不耐長途開車,容易在車上吵鬧,影響駕駛情緒,這些問題在規畫旅程時,都應考慮在內。

十一、一氧化碳中毒
 過年期間用火燭的機會增加,如果家裡有煙塵偵檢器,應檢查功能是否正常。其次,圍爐吃火鍋時,如果用的是瓦斯或木炭,會消耗空氣中的氧氣,造成不完全燃燒,產生一氧化碳。一氧化碳一旦與血紅素結合,血液便無法輸送氧氣到身體各部位,容易造成休克。而天冷泡澡,建議熱水器調到夠熱的溫度就好,以免溫度過高而頭暈,以致滑倒,若能在浴缸旁加設把手,也可減少滑倒的機會。

【預防之道】
為避免瓦斯中毒,儘管天冷也應打開窗戶,讓空氣流通,以免缺氧,造成一氧化碳中毒。

十二、食道氣管受傷
 通常勾芡的羹湯或裹粉油炸的食物,實際的溫度會比看起來的高,過熱的食物不僅容易燙傷,也會增加食道癌罹患率。而火鍋料理中圓滑的鳥蛋,對兒童及老年人來說,容易卡住氣管,切成兩半再吃比較好。

【預防之道】
避免燙傷食道,可先將食物盛到碗中稍微冷卻再吃,太熱的東西萬一已經吃下去,可立刻喝一口冷飲降溫。

十三、鯁到魚刺
 年節期間很多人忌諱上醫院,萬一不小心被魚刺、雞骨卡入咽喉或刺入粘膜,造成咽喉腫痛、咳嗽、血痰、呼吸困難和吞嚥受阻,較小的魚刺可以試著吞嚥,較淺的魚刺可試著吐出或用長夾子夾出,但切忌勉強吞嚥大塊的饅頭、烙餅、飯糰等食物,以免適得其反,更不易取出。

 【預防之道】
吃魚時最好不要邊說邊吞,以免不小心被魚刺鯁到。較小的魚刺,或可考慮用食醋或中藥威靈仙煎湯含漱,但若鯁刺並未鬆動脫落,建議應立刻到醫院急診(有些醫院急診處並沒有耳鼻喉科,前往時最好先打電話確認再出發)。

十四、調味料症候群
 短時間內食用大量美味佳肴,卻出現頭昏、心慌等症狀,就要懷疑可能食入的食品中,含有過多味精(麩氨酸鈉)成分。因為大多數的調味料,具有刺激味覺、增進食欲的作用,如果食入過多,易使新陳代謝出現異常,導致頭昏腦脹、眩暈無力、心慌、氣喘等症狀,甚至上肢麻木,下肢顫抖,或惡心及上腹部不適。

【預防之道】
 年節食品為能保存較久,經常調味較重,甚至添加防腐劑,這不僅對成人的健康不佳,對正在生長發育期的兒童,更要提醒其不可一次吃得過多。畢竟,兒童的自控力差,容易偏食,父母在飲食上要把好關,做到有粗有細,葷素搭配,切不可因暴飲暴食而引起身體不適。

十五、喝醉酒
 逢年過節,飲酒助興。但如果飲酒大醉,發生酒精中毒,問題可就大了。一旦酒醉,輕者紅光滿面,語無倫次,行走不穩,重者嘔吐、昏睡、血壓下降,極嚴重的,可陷入昏迷,甚至造成死亡。如果酒醉後一時不能恢復常態,要注意保暖和休息,如出現抽搐、痙攣時,要防止咬破舌頭。如果試過醒酒方法後,酒醉者並沒有轉醒,建議送醫救治。

【預防之道】
空腹喝酒易引起低血糖,喝酒前應適量喝點糖水或乳品,但不要飲醋。多以茶水代酒,而且最好泡濃茶,讓濃茶中的單寧酸,分解酒精,避免酒精中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