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年,台北新年愈來愈沒滋味,感覺日曆翻頁就只像電子鐘數字的尋常反應,可能熱情都被耶誕商業的炒作消耗殆盡了吧!

曾經新鮮的101大樓跨年煙火秀沒有香港維多利亞港搭配磅礡音樂和城市光影動人心魄;仁愛路底跨年演唱會的倒數也沒有紐約大蘋果和巴黎香榭里舍大道來自世界各國陌生人高喊「Happy New Year」後擁抱般激情,因為許多當紅台灣歌手都飛到北京上海去參加跨年活動了;清晨到東北角或合歡山看年度第一道曙光的熱情,抵不過澳洲觀光局砸下大筆廣告費,穿著比基尼的女孩走在沙灘上露出陽光笑容在台灣電視螢幕裡說:「我們什麼都準備好了喔,美食美酒衝浪,只等你來喔。」

於是濕濕冷冷的耶誕過後,我的許多好友們紛紛消失蹤影,有的在紐約巴黎、有的在香港東京,被引誘到雪梨滑水或首爾看雪的也不少,甚至在北京上海或雲南貴州,最詭異的是在MSN互道新年快樂的友人。

除了一些年輕學生和年輕上班族,還有精神氣力去擠滿坑滿谷人的跨年演唱會活動,或去菸酒迷濛、臉孔不清的酒吧搞三溫暖的Game,許多台北人都懶惰了或倦怠了,當然,我說的是我所熟悉的這圈子,傳播媒體藝文圈。

一個朋友說,他的跨年活動是在家閱讀一本厚厚的小說,因為平日都很忙,抽不出時間,這一夜最適合,窗外紛擾,我心獨靜;另一個朋友說,他連續看了3張法國、西班牙、義大利藝術碟片,來度過他的跨年,心緒似乎也神遊到各國;至於真正在那些國家的友人,根本不用理他們,因為他們漫遊短訊祝賀和台灣各地朋友短訊常一起來臨,一個朋友開起玩笑:「新年,最有趣的事就是短訊祝福,朋友、情人和敵人都會發訊。」

截稿前,想到我的2010年跨年,如果沒有意外,應該會在上海度過。我家附近衡山路的一條街依舊亮亮火火彰顯著耶誕氣氛,雖感覺這條路的酒吧氛圍有點小過時,兩側梧桐樹仍然擁有優雅姿態。

那麼我會以優雅姿態在除夕夜閱讀一本厚厚小說、看3張影碟,並在MSN、短訊和朋友們說「新年快樂」嗎?哎喲,不是不好,卻真非我樂意的事,朋友們,來約我吧,或我來約你。

從台北到上海,多少希望有點新鮮事,若問我新年新希望,我只渴望來一些好玩的事吧,以及,以及一台合適、合宜、合用的人體暖被機,哈哈哈。

親愛的,5、4、3、2、1!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