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TV 網路業決勝點


智邦子公司智易科技昨(26)天宣布進軍網路電視(IPTV)市場;無獨有偶,網路龍頭思科(Cisco)上個月也以69億美元高價併購機上盒(STB)大廠科學大西洋(簡稱SA),IPTV已經成為網路廠商的下一個決勝點。

智邦投入STB研發其實已有很長一段時間,但先前配套的寬頻環境尚未成熟,雖然結合數據、語音、多媒體資料傳輸的「大媒體潮」喊得震天價響,但卻遲遲未能成真。

不過,這一次機會真的來了。因為包括ADSL2+、VDSL、甚至光纖用戶(FTTH)等新的網路技術逐漸普及,將連網速度推升到24Mbps、甚至100Mbps以上的新境界,可以順暢傳輸多媒體檔案。

思科執行長錢伯斯(John Chambers)也說,未來電視Video與IP網路將密不可分,例如互動電視(Interaction)、隨選視訊(VOD)、視訊學習、視訊會議等都會在IP網路上進行,這將刺激網路流量大增。

根據統計,IPTV市場正快速成長,去年全球有線電視市場規模約36億美元,預計未來將以22%的年增率速度,成長到2009年時達到99億美元,挑戰百億美元關卡。其中,目前有線電視市場大致是線纜電視(Cable TV)的天下,IPTV只占有很小比重。但預估五年後會大為改觀,Cable TV與IPTV將勢均力敵,IPTV的成長力道強勁。

更重要的是,IPTV連結類比與數位,打破客廳與書房的界線,網路業者透過既有連網技術優勢切入,取得進軍「數位家庭」的入場券。未來思科很可能與新力、微軟、英特爾等家電資訊廠狹路相逢、正面交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