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覺自己是有價值的人,是一種快樂。但是價值到底是由他人所定義,還是由自己所決定?這感覺差很多。你,到底是為誰而活?

為別人而活很重要,因為人是社會動物。我們為兒女活,為父母活,為朋友活,為老闆活。當我們所在乎的人給我們稱讚時,頓時就會感覺人生充滿了意義,一切辛勞都有了回報。像是老闆的一聲讚美,就會讓員工士氣大振。

同樣的道理,我們也要記住許多人也正在為我而活,不要吝於給予讚美,你的讚美,即使聽起來會起雞皮疙瘩,也會讓他們的生命,充滿著陽光。

但是,想想看你上次稱讚別人是甚麼時候?人們好像就是喜歡挑毛病,而吝於給別人稱讚,特別是對那些與我們很親近的人。所以在這樣的環境中,自己給自己讚美,自己看自己有價值,卻是學習快樂生活的重要操練。

我們在乎別人對我的看法,它會影響到自己的心情,但又常常有偏見,很不準確。像是父子騎驢的故事,不管是誰騎驢,別人都有話說。如果價值是建立在別人的眼光上,生活就會很辛苦。天下沒有十全十美的事,所以凡事都能挑問題。

凡事都有好壞兩面,愛挑毛病的人,專講壞的,你其實可以不用理他們,還要同情他們,因為他們一定不快樂。

所以,我漸漸學到不要隨便給別人建議或評價,除非他們主動需要我的意見。因為每個人的意見都有盲點,隨便的建議常常會給做事的人壓力,不如尊重各人的做事方式的獨特性,給予讚美鼓勵與祝福,許多時候,自己也能學習到很多。

在乎別人的評價很重要,因為這是一面鏡子,反映自己的不足。但是太在乎別人的評價,就是跟自己過意不去。

我曾經聽過一個網路笑話,說到有一位朱媽媽跟鄰居抱怨說,我的兒子運氣不好,娶個懶媳婦,天天逛街上美容院,都不願意做家事。不過我的女兒卻很幸福,嫁了一個好丈夫,可以天天逛街上美容院,都不用做家事。

一個人是懶還是幸福,決定於你是誰的女兒,何必為別人的眼光而生氣呢?所以聖經箴言曾說:心中的苦楚,自己知道,心裡的喜樂,外人無干。

為別人活,讓生活中充滿著我們應該做的事,這種事做多了,反而會忽略掉自己想要做的事。但是真的問你想做什麼事的時候,許多人反而會一時語塞,這個問題還真的沒有認真想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