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每天早上負責收信的緣故,我和公司新來的警衛開始有了交集。主動攀談幾回,才知道去年還是貿易公司經理的他,因這波金融海嘯使公司縮編、老本蒸發,只好在資遣離職後,頂著50歲高齡找了這份工作。

我問他,怎麼有辦法放下以往高階白領身段來顧大樓?只見他先打趣自嘲:「不工作,難道要當遊民嗎?」沉默一會又說:「就是因為受了傷,我才更須要為家人站起來。」聽他這番逆來順受的氣概,彷彿鄭板橋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的堅強韌性,也讓僅僅減薪一兩成,就自怨自艾的我不免有些慚愧。

言談中,我發現樂天的他,鮮少埋怨不景氣帶來的衝擊,反而慶幸過去胼手胝足打拼時,有一餐沒一餐的慘痛經歷,才讓他年屆高齡,依然憑著積極鬥志打敗其他壯年的工作競爭者。席間他也不時教導我,好好趁著這股衰退期培養吃苦的能力,他說:「能比別人更早適應,你就能更早脫離不景氣。」

記得詩人愛默生說過:「向你揮來的鞭子,常常只是要你把頭抬得更高,脊背挺得更直!」我想,或許近年來賺錢太容易,豪奢生活放大了人的眼界,卻也狹隘了吃苦的胸襟,若是人人都能找回如這位警衛大哥在草創時期的毅力根性,那麼即使在危機中一無所有,一切從零開始,認命卻不認輸,你的人生將會更有韌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