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國際油價每桶盤中飆破九十美元、美國次級房貸風暴未除,再加美股「黑色星期一」廿周年影響,引發周五歐美股市重挫,美國道瓊工業指數下跌約三百六十七點。國內分析師認為,台股明天(周一)恐有不利影響,再加台股主流股不明顯,短期內恐不樂觀。

     外資券商分析師認為,上周五日本股、印度股市下跌,再加上歐美股市雙雙重挫,其中尤以金融股衝擊較大,在國際股市沒有表現下,台股恐難有好的表現。

     不過,國內分析師強調,台股在九千二百點至九千三百點將有強力支撐,是值得觀察指標。

     富邦投顧董事長丁予嘉認為,美股上周五下跌後,對周一台股有不利影響。但美股不可能一直下跌,而目前台股本益比相對偏低、國內企業第三季獲利佳,建議投資人若台股下跌至九千二百點至九千三百點之間,可逢低布局承接。

     德信投信總經理儲祥生說,由於美國基本面未好轉,再加美國企業公布第三季財務表中,金融業獲利不好,導致美股重挫,此對周一台股有不利影響。

     不過儲祥生認為,周一台股走勢,除了觀察日股走勢外,尚需觀察陸股、港股表現。若是陸股與港股未受影響,台股的中概股仍有想像空間。

     上周五歐美連袂重挫後,引發投資人憂心七、八月全球股災風暴是否再起?丁予嘉指出,受美國次級房貸風暴衝擊,美國聯準會(Fed)在九月降息二碼(○.五個百分點)後,雖恢復投資者對美股信心,但卻造成美元貶值,因原物料以美元計價,造成原物料飆漲,引發通膨疑慮,但美國不可能馬上升息,導致目前Fed陷入兩難。

     丁予嘉說,上周美國企業陸續公布財務報表,除了科技業外,普遍不佳,再加房市下跌,市場看衰美國景氣甚濃,導致美股下跌,因此市場預期Fed本月底可能再降息一碼(○.二五個百分點)。

     不過,丁予嘉強調,美國是全球超級經濟體,當美國景氣不佳時,是對全球景氣有不利影響。但目前台灣對美元出口依存度越來越低,僅占出口結構比重一六%,反而台灣對大陸出口比重接近一半。而大陸與新興國家景氣未來仍看好,因此對台灣相對有利。

     丁予嘉指出,目前台灣本益低與其他國家比較相對偏低,再加國內企業獲利佳,如面板或手機等,他認為,在明年總統大選前,台股上萬點可期,建議投資人逢低布局。

     上周五適逢一九八七年十月十九日「黑色星期一」崩盤二十周年,在重型機械大廠卡特彼勒(Caterpillar)等公司的財報利空襲擊下,美股釀成小型股災,道瓊等三大指數同步單日重挫二.六%,周線均以長黑作收,創下七月底以來最大單周跌幅。儘管如此,科技股仍維持相對強勢,今年以來累計大漲逾一二%。

     同時,英股指數跌八一.五○點或一.二三%,收六五二七.九點;法股指數跌二六.七六點或○.四六%,收五七四○.四八點;德股指數跌三七.二八點或○.四七%,收七八八四.一二點。此外,七大工業國家(G7)財長暨央行總裁上周五在華府召開例會,關於匯率議題,會後公報中隻字未提美元、日圓或歐元,僅強調中國需要「讓人民幣有效匯率加速升值」。

     但美國財長鮑森的談話,透露出並無支撐美元之意。美元應聲進一步走弱,對一籃子主要貨幣匯率指數再創新低,成為七七.三九六,對日圓跌至一一四.七二日圓的三個月來低點,對歐元則失守一.四三美元大關。

     上周五當天,美元匯率指數下跌○.二%,美元對日圓走貶○.六%。公報指出,八月時美國次貸市場爆發違約潮,引發的信用危機擴及全球,不過市場已見好轉,但揮之不去的抑制因素、高油價、房市混亂等,可能將繼續拖累成長。由於上周五美國卡特彼勒不僅調降今年的財測,甚至發表悲觀的明年預測,表示美國經濟已在今年下半年走弱,明年「可能接近,甚或陷入衰退。」,同時,綜合製造商3M、油田服務龍頭Schlumberger等公司的財測前景亦不佳,引發美股等三大指數大跌。

     上周五道瓊指數終場大跌三六六.九四點,或為二.六%,以一三五二二.○二點作收,為八月九日以來最大單日跌點。標普五百指數亦下挫二.六%,為一五○○.六三點。

     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七四.一五點,收在二七二五.一六點,為二月廿七日以來最慘重的跌勢。但相較之下,科技股表現仍優於大盤,那指單周跌幅為二.九%,遠低於道指的四.一%。今年以來,那指還大漲了一二.八%,道指則有八.五%的漲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