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對父女的對話如下:

「爸爸,班上的王家祥好討厭哦!每次上公車都插隊,又愛吹牛,真是受不了他。」

「寶貝,那班上有你喜歡的人嗎?」

「有啊,像住在我們樓上的張君傑,他就挺不錯的。」

「寶貝,可是我發現你比較喜歡王家祥,你這個星期已第三次提到他了,你想到你討厭的人比你喜歡的人次數要多呢。」

「爸爸,那是因為他真的很令人討厭,說起來就令人不自覺的生氣。」

「寶貝,我喜歡聽你分享你生活的一切,聽你眉飛色舞地說你歡喜的事,聽你滿腔憤慨地說你討厭的事,可是我心疼你太過用力去想你不喜歡的事,就像要潰堤的堰塞湖。」

「爸爸,那你是說我不能生氣囉!」

「我是說,我心疼你,寶貝。」

人們擔心外在的堰塞湖潰堤,是否有看到自己心中也存在著堰塞湖?平日不知如何調整過度的負面情緒,它在不察覺時,已慢慢形成,別小看心中的那池堰塞湖,一旦潰堤,自己的心在土石流裡翻滾,弄得自身灰頭土臉的不打緊,也波及到至親至愛。適時調整自己的情緒,讓情緒有宣洩的管道,就不會造成重大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