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1N1病毒的宿主是鳥類和一些哺乳動物。由於H1N1可直接感染人,導致人類患病或死亡。所以其公共衛生意義日漸顯著,加強對新病毒的研究在減少世界經濟損失和提高人類衛生健康方面,都具有深遠的意義。首先,我們應瞭解病毒的H和N是代表什麼,H被稱為紅細胞凝聚素,N則被稱做神經氨酸苷酶,它們都是糖蛋白,分布在病毒表面。H有1~15個亞型,N有1~9個亞型(在A型病毒情況下)。由於H和N的組合不同,病毒的毒性和傳播速度也不相同。

     A型流感H1N1病毒在人類之間傳播了1個多月後,人們才得知A型H1N1流感的真實面目引起墨西哥多人死亡的流感病毒並非普通流感病毒,而是突變異種病毒。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研究報告:這次的H1N1流感病毒應該是1918年在西班牙狂肆的H1N1病毒變異而來。分別留在人和豬的身上,但是先到人還是先到豬身上,至今,科學家尚未清楚。不過就病毒分類學的角度來看,A型H1N1流感病毒屬於H1N1三源同配株,其基因來源於人、豬和禽三個不同物種。

     對H1N1流感病毒我們可預防的是:1、避免接觸流感樣症狀的人(發燒、咳嗽、流鼻涕等)或肺炎等呼吸道感染的病人。2、經常使用肥皂消毒水和清水洗手。3、避免接觸或前往養豬及養雞的場所。4、病毒擴散時,避免前往人群多的場所。5、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6、飲食均衡,睡眠充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