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位年輕的學僧,向興善惟寬禪師提出一個問題:「狗子有沒有佛性?」

惟寬禪師回答:「有。」

學僧又進一步問說:「禪師您有沒有佛性?」

惟寬禪師回答說:「我沒有。」

「為什麼一切眾生都有佛性,而禪師您反而沒有佛性呢?」

惟寬禪師答說:「因為我不是你所說的眾生。」

「您不是眾生,難道禪師您是佛嗎?」

惟寬禪師就答:「也不是佛。」

「那您究竟是什麼?」

惟寬禪師說:「我不是一個『什麼』!」

學僧最後就問:「那是我們能夠看得到、想得到的嗎?」

惟寬禪師說:「那是不可思、不可議的不可思議。」

 

我是什麼?如果人人都能肯定自我,那就是真我。肯定我是佛,我是一切,我是法身,所謂真我非眾生,非不眾生。我們的心每天在十法界(佛、菩薩、緣覺、聲聞、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來來去去,不知道多少次,時而佛心,時而地獄心,時而天堂心。如果一念善心生起,那就是天堂,那就是佛性;一個惡念生起,那就是凡夫,那也就是地獄、餓鬼、畜生。所以我們既是眾生,也是非眾生。

人人有佛性,本來是佛,可是我們卻不知道自己是佛。我們的心被虛妄所左右,每天妄想、分別、執著,與佛道就距離很遠。參禪,就是從禪裡面找回自己的佛性,找回自己的真如,找回自己的禪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