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的職涯發展有四個階段,首先是如何扮演一個專業的基層員工,讓主管有「你辦事,他放心」的口碑;若績效顯著,自然被拔擢為基層經理,此時如何作個稱職的承上啟下基層主管,是主要的挑戰。

若表現優異,機會剛好也來,再度被賞識成為部門主管,則開拓業務、發展新產品、部門營運的策略規劃,就成為你的主要任務。

若績效也非常突出,最後當然是成為一個具魅力的高階領袖。

基層員工進入公司所須具備的能力是多元的,包括溝通及思考的技巧、做事的方法、簡報表達(口語及書面)、情報蒐集要領等;基層主管的專業智能則包括專案管理技巧(軟硬體)、行銷管理及競爭分析等知識;部門主管則應長於業務開拓、競爭策略及策略管理等能力;高層領袖則在於擁有視野、智慧與領導能力,這些都需要不斷學習、淬煉與累積。

基層員工首應具備的是溝通及邏輯思考的技巧與能力。很多會議參與者都有溝通及思考能力不足的問題,以致言不及義的現象愈來愈嚴重。

到底這些離題演出的與會者是有意為之,還是思路有問題?我想兩者可能都有,但是不可否認的,只顧自我表達完全不考慮別人想法、及思考能力不足以致造成發言內容偏離主題的問題,都將造成生產力的下降。

許多坊間提供的教育訓練課程中,溝通的課程一直屹立不搖,就知道此問題的嚴重性。尤其現代年輕人,在受呵護的成長過程中,「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幾乎已成為行為的準則。進入職場後,重視自己的感受而忽視團體的利益,因而常造成組織的困擾,進而影響辦公室的生產力,相信未來新人類大量進入職場後,企業恐怕須花更多時間解決此一問題。

邏輯思考能力弱化,也是生產力的殺手,嚴重性絕不亞於行事自我的問題。很多研討會所謂專家的發言,不是過於重視細節或執行的技術問題,就是文不對題,能對於會議主題有建設性建議的實在不多。或許一個社會應有更多的包容,不過就事論事,這樣的會議效率實在需要改善。

仔細思考,問題的根源在哪裡?部分原因恐怕是學校教育出了狀況,缺乏邏輯思考的訓練及培養。

上述提及的研討會所發生的問題並非特例,筆者在許多演講及訓練的課程中,觀察時下的新人類,發覺他們對自己的能力相當有自信,不過創意有餘,但思考訓練不足,尤其是思考邏輯能力相當薄弱,研究報告的前後推論常常沒有交集,研究內容多見廣度而少有深度,更令人擔心的是虛心受教者不多,這樣如何能進步?

以上觀察,希望只是個人錯覺,但在一個有向上提升企圖的組織中,具備良好的溝通及邏輯思考能力的基層員工,絕對是主管倚賴的左右手,加強此方面能力,絕對是投資自己的最佳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