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做網站是近似藝術創作的過程,但最近一陣子, 美國人做網站開始訴諸一些關於「擺設」「顏色」的研究,以求提升網站的效果,其細節的程度,我覺得已經有點像是在幫一棟建物看「風水」。

網站風水學就是在說,一個網站如何在擺設、顏色上面調整, 讓「使用者」舒服的逛,開心的買東西,加入會員、下次再來?

首先科學家一致認同,網頁上放一張照片,尤其是美女、帥哥的照片,保證能讓使用者注意力大幅提升,但,網站風水學的第一課就是,這位美女或帥哥的「眼睛」看哪邊?

圖文配置暗藏吸睛玄機

你知道嗎?如果網頁的主要文案和美女視線的方向「相反」, 這篇文案就幾乎不會被看到,反之,若文案剛好放在美女眼神坐落的點,就很容易被看到。

你說,他們怎麼知道的?因為科學家做了所謂的「眼球追蹤」(eyeball tracking)的實驗,由攝影機記錄下使用者眼球是怎麼在網頁上移動的,它們透過這個眼球追蹤,發明了所謂的「倒C定率」「倒Z定律」等「網站風水學」,前者是網頁應將最重要的內容擺在左上角與右邊欄, 後者則說應將最重要的內容擺在右上角與最上面,慢慢向左邊遞減。另外還有「F定律」,則說明網頁內容應有明確標題,使用者會只看標題加內文前幾個字。

有的研究,還到了更細節。譬如網頁常常需要請人「填表」, 那麼,這張表格應該怎麼配置, 風水才會最適當?科學家發現, 所有的文字標題像姓名、電話, 應該「靠左對齊」;若有小提醒的訊息最好是寫在框框的「下方」,而非現在大家常常使用的「右方」……。

接下來,網站的風水不得不也講到「顏色學」。之前就有科學家發現,一般人看到「紅」字以紅色墨水印出,反應會比用黑色墨水還強烈,因此,若你的網站或產品可以顏色訴求就盡量為之,大可不必避諱去大量使用和你網站訴求相同的色彩。

不過另一研究也提到,色彩搭配切勿只搭一色、二色,而是至少要五色、十色搭配,主顏色在三種顏色左右,網路上有些網站可以幫你自動配色。

大膽多色千萬別黑白配

另一篇研究更指出,目前網路有四七%使用者堅持喜歡白底, 只有一○%的使用者堅持喜歡黑底,除非有強烈訴求,不然不要隨便用黑色系來影響網站風水。

而且,據《經濟學人》最新引用的研究亦稱,使用「白色」與「黑色」也要特別的注意,人們對於白與黑有特殊的情感連結, 白色代表「誠實」「崇高」,黑色代表「欺騙」「罪惡」。他們做了一個實驗,將以上的一些「好的字」與「壞的字」以白色墨水、黑色墨水噴印,給兩組不同的實驗者看,結果發現「好的字」以白色印刷,實驗者回答快了三十毫秒,而「壞的字」以黑色印刷,實驗者亦回答快了二十五毫秒!這個有趣的實驗證明,若你的公司希望帶給人崇高形象,盡量用白色;若是要壞壞的流行印象,才用黑色。另外一篇研究則說,黑網站的色彩必須簡單,且字與字之間空隙應該較寬、較大。

今年有大量研究出爐,明年會有更多。如同風水一般,大家各有所信、各有所好。好處是,在網頁上面花費的每一分錢,效果也更可以預期了,一切有根據而非亂槍打鳥,網站的效能可以提升到令人更驚喜的程度。

「網站風水學」愈來愈流行, 網頁上的文案如何擺設、顏色如何搭配,學問不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