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這個原本屬於慵懶海灘時光的月份,近年來竟成了金融市場血淋淋廝殺的月份。上個星期,全球各地股市、債券市場經歷一場驚心動魄大震盪之後,筋疲力竭的股票交易員不禁問道:為何金融風暴多發生在八月?

    《紐約時報》十二日報導,許多股市危機確實多半在八月份爆發。例如,一九九八年八月俄羅斯突然宣布停止支付該國債務後,立即引發一場金融市場風暴。

    次年,起源於泰國,但後來重創菲律賓、馬來西亞、南韓等國的亞洲金融風暴,也發生在八月。二○○五年,擁有四億美元資金的英國「Bayou Capital Management」也因作徦帳,虛報前幾年的盈餘而垮台,基金創辦人以詐欺罪名鎯鐺入獄。

    今年八月以來,全球許多金融市場也歷經大幅震盪。本月八個交易日中,道瓊工業指數有六天漲、跌幅超過百點。許多原本視風險為無物的投資人,現在都嚇得收手觀望。

    在更早之前,八月份並非如此令人心寒。事實上,根據《股市交易員年鑑》記載,數十年來八月往往是股市一年當中表現最好的一個月份。年鑑指出,原因或許與投資人預期農作收成大好有關。不過,既然現在農業只佔美國經濟的一小部分,對投資人而言八月份就變得愈來愈難操作。

    瀏覽標準普爾五百種股價指數,會發現過去十九年來八月份是股市表現最差的月份。在道瓊平均指數和那斯達克綜合指數方面,十九年來八月份的表現是全年次差的月份。而八月份的月底更是險惡。過去十年中,有六年的八月份最後五個交易日平均跌幅達二.六%。

    業內人士表示,他們也不知道為何八月份特別會讓投資人難過。根據一項理論,這是因為多數業界炒手都在這月份度假去,交易量減少的結果讓震幅加大。

    另一個說法是,很多大型券商的第三季結帳都在八月底完成,而一些可能會造成困擾的交易都提早在這月份結清的關係。西雅圖一位基金管理專家則認為,這或許跟投資人對下半年前景的態度改變有關。

  歷經上週國際金融市場巨幅震盪,今日台股開盤走勢為何?國內投信法人認為,短期台股可能下探,投資人以不追高的保守策略為宜,不過台股基本面未曾改變、本益比仍較亞股偏低,進入季線以下超跌區後,可逢低加碼。

    法人一般認為,美國次級房貸問題加深市場的不確定性,即便美、歐、日、澳央行都出面緩和次級房貸風暴引發的市場信用危機,惟在次級房貸問題未完全釐清前,全球股市的震盪仍難避免。現階段尋求的是先「止穩」,再談「回升」。

    摩根富林明投信基金經理人魏如宏表示,短期內台股大幅震盪將持續,並不排除有再向下探底的機會。以1998年美國長期資本管理公司所引發的股災為例,當時股市重挫近2.5個月,全球股市修正了20%,但是之後全球股市一路上漲一年半,漲幅達60%,顯示股災修正後進場,中長線報酬率不錯。

    且上周五美股道瓊開低一度大跌逾200點,終場卻僅小跌31點,標準普爾五百指數、費城半導體指數翻紅作收,顯示次級房貸風暴源頭的美股已有尋求止穩跡象。

    對應台股此波修正,匯豐中華投信副總黃世洽認為,由於台股基本面上並沒有改變,修正期反而是逢低加碼的好時機。

    目前台股本益比約15.71倍,股市評價相對亞洲其他國家來得便宜,外資在近期大幅賣超台股後,持股比例已低於MSCI中台股的權重,未來回頭再加碼空間與機會大。

    此外,國內投信募集台股基金約500多億與四大基金委外操作可挹注股市提供支撐,加上總統大選行情,拉回季線以下超跌區,即是逢低加碼的好時機。

    投資策略上,法人建議,空手或已獲利了結的投資人不妨暫先觀望,等市場較明朗化後再逢低布局。但手中若有投資部位者,若已達獲利目標者,可待市場出現跌深反彈時先獲了結。但若未達獲利目標者,因短線拉回快又急,建議不需在此時出場,以免出現殺在低點的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