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電影瓦力的開演,加上台北國際機器人展即將在本月21 日於世貿一館正式開鑼,激勵證券市場近來也興起一陣瓦力概念股旋風,帶動相關個股股價漲勢兇猛,其中威盛﹙2388 ﹚今日盤中跳空開高強鎖漲停,表現最為突出;微星﹙2377 ﹚早盤也一度勢盛,近4個交易日股價漲幅逼近2成。

微軟總裁比爾蓋茲曾指出,機器人產業的發展,就像是30年前PC產業興起一樣,他大膽預估未來每戶人家都會有機器人,就像現在家中都有電腦一樣。由於看好次世代科技,台灣硬體大廠紛紛投入,如華碩(2357)、微星(2377)、佳世達(2352)、鴻海(2317)等,目前已初具成果。

據了解,華碩始終密切注意機器人的研發技術,內部更下令機器人產品將是未來公司發展的重點。不過華碩方面表示,目前還未如鴻海的電子寵物PLEO一樣進入量產階段。然而華碩延請揚智前董事長吳欽智親自操盤,希望在戰況還未激烈時即已具備充足的發展能量。

而鴻海除了電子恐龍外,工業用的機器電子手臂也自行研發成功,並已應用於自家工廠;明基友達集團旗下的佳世達,也早在數年前成立約10人的機器人研究團隊,研發的產品可望於明年問世;至於微星則已推出家庭娛樂機器人,今年底明年初則將量產第三代機器人並投放市場銷售。

此外,IC設計廠威盛在機器人領域的研發也不落人後,該公司在即將舉行的台北國際機器人大展中,將展出多款成功的機器人案例、世界各地的機器人實驗室贊助計畫成果,並展現自家公司嵌入式主機板在家用、救援、醫療與娛樂領域的機器人應用。

儘管今日台股震盪疲軟,不過瓦力概念股由於逐漸在台股中形成一股風潮,吸引市場追價買盤不斷搶進,帶動族群股價強勢。其中威盛早盤跳空開高強鎖漲停,微星、佳世達早盤也一度急拉,其中微星近4個交易日股價漲幅更逼近2成,佳世達則漲約18%,鴻海近期也有2成左右的漲幅,表現均相當強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