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力拼7300點關卡,近期法人買盤逐漸歸隊,尤其投信在撐過第2季的低潮後,近7個交易日連續大單敲進,買超金額合計已突破百億大關,總計買超高達104.36億元,創下520以來最積極的一波買氣,尤其在油價跌、新台幣貶值下,投信明顯將資金轉向電子以及跌深產業龍頭股,加上外資穩定回流,將有助延長台股反彈波。


氣氛熱絡
投信自從台股基金平均持股跌破82%,創下今年新低水準後,8月起買氣逐漸回籠,買盤延續7個交易日,特別是8月7日至11日連續三天加碼後,累計近7個交易日買超金額達104.36億元,氣氛轉趨熱絡。


航空金融維持買氣
台新投信總經理沈文成透露:「除了外資日前出現百億買超激勵外,因為台股跌深,近期已經有積極的投資人開始申購基金,使得投信有了新資金挹注,買盤也更有力。」投信在歷經長達2個月的大回檔後,不少基金持股比重都已降至7成的法定最低持股下限邊緣,在台股出現反彈契機下,勢必得回補持股才能讓績效趕的上來。
特別是台股各族群中跌幅最深的就是電子股,過去投信操作電子股也最得心應手,因此近期買盤明顯鎖定電子各族群龍頭股,至於之前部位高的非電子股,現在只剩下跌深的航空股以及績優金融股還能維持買氣。
近7個交易日中,投信買超最多個股為友達(2409)的3.1萬張,其次為油價下跌受惠的華航(2610)3萬張,華碩(2357)、長榮航(2618)、可成(2474)、廣達(2382)、英業達(2356)、以及國泰金(2882)買超都超過1萬張。


群益:電子旺到年底
沈文成認為,這波反彈無論技術面或籌碼面等結構因素都還不錯,反彈時間應該會拉長。但如果跟國際股市來比,沈文成說:「其實台股投資人受傷太重,到現在還是很謹慎,反彈遠落後國際盤。」
目前帶動台股反彈氣勢的族群,沈文成認為主流還是會落在電子股身上,群益長安基金經理人趙憲成甚至認為:「只要台幣不要再走升或基本面有太大變化,電子股應該可旺到年底。」
趙憲成指出,近期新台幣貶值幅度明顯,對電子廠商來說,可產生匯兌收益及提升實質業績的雙重利多,相較於今年上半年新台幣大幅升值,造成部分海外定單流失到韓國廠商,現在台幣貶值度已經大於韓元,讓流失的定單陸續回流。


台股反彈挑戰季線
儘管外資這波買盤不像過去加碼台股那麼明顯,但上周外資在亞洲主要股市操作中,外資已經終止在台灣連續7周賣超,轉為買超,法人普遍認為,雖然金額不大,但對於穩定台股仍舊有相當大的作用。而沈文成也強調,如果土洋法人資金持續流入,尤其是近期多半「動」的都是權值股,且量能有慢慢增溫的跡象,台股這波反彈應該有機會可以先挑戰7700點季線位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