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大陸國台辦帶頭主辦的首屆「海峽論壇」,於15日至22日在福建舉行。被稱為「歷來規模最大兩岸交流聚會」的這場盛會,聚集了台灣企業界與各界民間人士,其中各黨派代表成了新聞的亮點,尤其國民黨副主席、桃園縣長朱立倫及台中市長胡志強、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等,搶了最多的鏡頭,但他們也發揮了「名人效應」,把這次盛會的新聞熱度拉高,因而引起廣泛的注意,擴大了盛會的影響力。

     這次海峽論壇,事先設定的主題是「擴大民間交流,加強兩岸合作,促進共同發展」,其基本執行方式,是組織兩岸民間各行各業,進行全方位的「大交流」。截至目前為止,它已達成了下列成果:

     第一,建立了一個新的交流平台。兩岸之間目前已有兩個主要的交流平台,一個是海基會與海協會組成的「兩會平台」,另一個是國民黨與中共組成的「國共平台」。這兩個平台,是屬於政策性的。如今,以海峽論壇為基礎所建立的新平台,則是屬於民間性質的,它理應能忠實反應民間對兩岸關係的真正看法,而對政策面帶來實質的影響。

     第二,創造了一塊兩岸關係的「實驗田」。本次海峽論壇舉行的地點福建,刻正在牽頭建設「海峽西岸經濟區(海西)」。該經濟區主要面向台灣,準備首創與台灣進行產業對接,並就兩岸交流新舉措,在此做「先行先試」。換言之,「海西」是兩岸關係的一塊「實驗田」。它理當能以全新的思維,為海峽兩岸試驗出具有突破性的合作交流新模式。

     第三,開啟了一種多元化的兩岸交流架構。本次海峽論壇的課題,廣及經貿、航運、區域經濟、文化、藝術、教育、民俗、旅遊等層面,堪稱為歷來題材最豐富的兩岸交流盛會。由此也描繪出一種多元化的兩岸交流架構。它應該可以昇華為一種新的生活樣態,而為兩岸民眾帶來實益。

     據了解,在上述的基礎上,大陸國台辦已確立了該「海峽論壇路線」,準備未來每年都舉辦一次海峽論壇,主題將鎖定既有的「民間基層全方位大交流」。至於舉行地點,亦以福建為原則。

     對此,我們基本上表示認同。但是,為了促使海峽論壇能對兩岸交流做出更大貢獻,我們也要提出一些建議。

     首先,海峽論壇應考慮在兩岸兩邊輪流舉行。這也是胡志強市長於本屆論壇場合所公開提出的看法。具體地說,如果海峽論壇每隔年在台灣舉行一次,則台灣人士將成為「共同主人」,享有一半的「主場優勢」,如此必較能暢所欲言,更多地反映台灣民間的真正需求,而使兩岸關係發展更加貼近民眾。否則,海峽論壇持續在大陸舉行,台方人士一直是客人,基於做客之道,發言總有所保留,也可能使論壇結論失真。這畢竟會使辛苦籌辦者事倍功半。

     其次,應將經貿設定為論壇主要課題。在兩岸各項交流中,經貿無疑能為兩岸民眾帶來最大也最看得見的福祉。在這個前提下,未來的海峽論壇,不但應以經貿作為首要課題,且應儘量以突破性、前瞻性的經貿課題,作為討論的焦點,以期對兩岸經貿發展,發揮實質性的帶動作用。惟本次論壇,似有「政治凌駕經貿」的現象,政黨代表皆坐首席、唱主角。反之,企業界人士則光芒被掩蓋,發言亦較不受重視。誠然,海峽論壇之首次舉辦,突出一下政黨人物,有助論壇造勢、宣傳,乃無可厚非。但長遠來看,應儘早讓經貿「擔綱演出」,那對民眾才真正最有實益。

     最後還有一項建議,就是讓海峽論壇首次的舉行地點,福建或「海西」,確實扮演「具經貿魅力交流平台」的角色,而不只是「一年一度發熱」的兩岸交流平台。因此,「海西」建設計畫,包括其與台灣產業對接計畫,應趕緊推動落實,必要時應成為下屆海峽論壇之重點課題,以凝聚兩岸人士智力,收集思廣益之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