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近期大買台股權值股,本土投信則集中加碼股性活潑的中小型電子股與鋼鐵、造紙、營建、橡膠等傳產股,包括順達科(3211)、中日新科(8266)、晶技(3042)等20檔個股,近半個月來投信持股比率仍維持高檔甚至繼續加碼,這些公司5月以來的股價漲多跌少,後市不看淡。

5月以來,國內股票型基金績效打敗大盤的比例增加,12~16日184檔基金表現均優於大盤,其中績效最為突出者,以店頭、中小基金居多。

Cmoney統計數據可看出投信選股偏愛趨勢,從4月底迄今,投信業者買最多的是個股,多數中小型個股,依序營收相對去年同期為佳的順達科、中日新、晶技,持股比率均超過二成。此外,具油價題材的中美晶(5483)、散熱模組股王力致(3483)等,也因毛利率高,成為投信法人的最愛。

但對於傳產股的新光鋼(2031)、華紙(1905)、中橡(2104)、長虹建設(5534),投信持股比率也超過12%,尤其是華紙和新光鋼,自5月以來,又各自加碼了2%以上,華紙股價也已經上揚了一成以上。

據投信業者私下表示,中小型個股股性活潑,在資金行情中,表現較易突出,且投信業者手中的資金有限,投資大型權值股,有若錢入大海,持股比例有限;但相對而言,投資中小型股,可提高持股比重,推升股價,有助增加基金績效。

凱基投顧指出,隨著法人買超的增加,台股底部越墊越高,雖然融資增加有限,但台股的走勢反而更為穩健。部份類股指數續創近期新高,特別是在電子分類指數的轉強,對於未來整體成交量的擴增會有加成效果。

另一方面,傳產類股的走勢也不能忽視,由於盤面上並沒有因為電子轉強,而出現明顯的資金移轉,顯示這一波的上漲是新資金的注入,整體籌碼的穩定性高。

在類股上,大宗物資、化工類、鋼鐵、橡膠原料、半導體、封測、手機族群、系統組裝、光學儀器LED、太陽能、軟體、營建、散裝、資產類股等,都是盤面上最具多頭指標意義族群。

凱基投顧表示,在良性輪漲與換手結構之下,未來只要具備業績成長或題材性十足的族群,都有機會形成輪漲格局。因此,在操作上更應積極尋求盤面上的強勢股操作。第二季仍處於一般產業的營運淡季,但在投資人轉趨樂觀之際,此時正是低檔布局的大好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