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前,美媛覺得婆婆是個親切和藹的婦人;婚後,漸漸發現婆婆有些令她無法忍受的特質,幸虧沒有住在一起,否則應該很容易窒息吧!
其實,若要避免婆媳問題困擾,最好婚前就先觀察未來的婆婆是否有下列傾向:首先,最要不得的是「重男輕女」的觀念。通常太會為兒子著想的婆婆,就不會為媳婦著想。
「家事是女人的事」

美媛的婆婆最常出現的口頭禪就是:「衛民工作很累,妳要多體諒他,所有的家事,都是我們女人的事,妳不要叫他幫忙。」美媛是職業婦女,聽了這些話,心裡很不是滋味。
其次,過度以家庭為中心,完全沒有自己的社交圈。這種婆婆也是挺麻煩的。她把大半輩子貢獻給家庭,或許沒有「含淚耕耘、歡笑收穫」的企圖心,但常會認為她老了,該交棒了,既然她年輕時都能這樣為家庭犧牲奉獻,媳婦也應該可以吧!這種潛意識,最容易造成媳婦的壓力。
第三,對自己的婚姻不滿,常把老伴說得很糟。缺乏幸福感的人,很難知道幸福是什麼?甚至把不幸福當理所當然。婚前,如果發現未來的婆婆,對她自己的婚姻生活滿腹牢騷,甚至抱怨老伴「死沒良心」、「是個窩囊廢」……奉勸妳要三思。這樣的婆婆會教養出什麼樣的兒子,妳應該心裡有數。
第四,還沒娶媳婦,就急著抱孫子。這種婆婆,太在意「傳宗接代」的使命感,就算婆婆沒有性別歧視,媳婦被當成生產工具,總不是太值得開心的事。
好婆婆、惡婆婆,分別不大,一線之間就只是婆婆給媳婦多少壓力而已。懂得尊重自己、疼愛自己、滿意自己的女性,才是個不會給媳婦壓力的好婆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