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今年能否破除520魔咒,不但馬政府想,就連對岸也很想共襄盛舉。520前夕不但有政府基金趕著釋出代操額度、證交所邀來上市櫃公司舉行一波波法說會,中國也釋出8大利多企圖化解518變數,使昨日台股巧妙上漲88點,以全場最高點作收,元大投信副總林冠和就說:「今年520會跟去年很不一樣!」

積極點火

台股周一早盤在利多、利空訊息交雜,劇烈震盪,一度翻黑,不過在買盤湧進,指數由低點一路往上拉,終場上漲88.72點,收在最高點6577.81點,成交值達1671億元,外資則連續第6天賣超,賣超金額縮小為23億元。
政策出爐延續多頭

萬寶投顧總經理蔡明彰說:「從昨天盤勢看來,很明顯可以看出中國用8大利多,來化解518靜坐變數,終場指數還巧妙上漲88點,甚至收在全場最高點,現在我們要化解520魔咒,就要靠中國了。」
林冠和認為,台股利多題材可說一波接著一波,當大家都擔心過去520就是高點的歷史重演,反而是好事,有利股市換手再攻。林冠和表示,去年520兩岸題材及內需股就已提前發酵,今年在政策陸續出爐下,更有機會延續多頭行情。
從近期台股表現相對國際股市強勢來看,資深業內就說:「很顯然馬政府知道把股市做好,就可化解不少民怨,當資金回流後再陸續釋出利多,台股表現就會很不一樣。」
市場人士認為,對岸以經領政態度其實很明顯,特別是親中的馬政府上台後,各種利多陸續出籠,除江陳會,還在520前送出8大利多,無非是希望讓台灣民眾認同親中對台灣並沒有壞處,還可「賺錢」,當兩岸政府立場一致下,台股要不漲也很難。
資金持續流入亞股

蔡明彰認為,其實台股上周五大漲124點,就已把上周四行政院長劉兆玄失言風波化解掉,預先在517遊行前把技術面翻多,接下來520魔咒應沒有必要過度擔心。蔡明彰認為,在資金行情的股市裡,要擔心的不是利空,而是利多出盡,他預期,或許台股會到520或521後,才會有利多出盡。
蔡明彰說,近期新興市場資金湧進,表現驚人,昨印股漲17%,近期俄羅斯及巴西都從底部攀升,台股及陸股不再孤獨。
花旗環球證券指出,近期資金仍持續流入亞股,上周已增至19億美元,為2007年11月來最穩定流入,且過去2周每周流入新興市場基金高達36億美元,遠大於流入全球基金的7.6億美元,使亞股股價淨值比衝高至1.7倍。
花旗環球證券亞太區首席策略分析師樂志勤(Markus Rosgen) 建議可持續加碼台股,但提醒,大部分亞洲基金因先前操作保守,績效並不理想,若亞股開始修正整理,恐將出現更多利空,將不會是市場所預期5~10%小震盪,而是20~30%修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