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自農曆年後在資金簇擁下,指數看回不回表現強勢,更一舉觸及10年線,近日在兩岸進一步和緩下,台灣獲准參加WHA觀察員與開放中資投資台灣後,吸引外資買進台股。由於短線漲幅較大,加上近期有517遊行不確定因素,使法人開始觀望,電子大廠四月營收表現略低於預期,使得股價指數走勢呈現震盪。由於景氣面最壞狀況可能已過,資金面的低利環境,以及開放QDII投資,資金行情仍具市場想像空間。加上籌碼面自四月底以來,融資增幅仍少於指數漲幅,中期盤勢尚不至於反轉翻空。短期盤勢可能趨於震盪,不過拉回修正反倒是個長線買點進場佈局的時機。

由經濟數據來看,美國四月份ISM製造業指數由三月份的36.3升至40.1,而四月份新訂單指數升至47.2,生產和訂購活動升溫,顯示美國四月份製造業萎縮速度放緩,其中影響到中國與台灣出口的進口指數也上升為42,全球整體經濟有回溫的表現。而中國四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3.5,比上月上升1.1個百分點,為該指數連續第五個月回升,顯示中國經濟步入回升通道,其中訂單指數也顯示第二季度經濟回升或將加速;四月份中國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9.0,比上月回升3.3個百分點,也繼續保持回升態勢。

通常美國與中國PMI指數為台灣出口的領先指標,在兩項數據皆改善下,顯示台灣下半年出口有機會改善,對台灣以出口導向的經濟體,經濟狀況可望好轉。在美國銀行業公佈壓力測試後,銀行增資進度也優於美國聯準會原先預期,在金融體系回穩下,經濟有復甦的機會,對於經濟循環谷底已過的看法,仍是持正面的態度。在兩岸關係更加和緩,有助於外資對於台股評等提升,將吸引外資優先加碼台股。而後大陸資金申請投資台灣,可能投資對象預估以公共工程,下游科技為主,之後將有機會擴展至上游科技,金融與其他產業。

台灣電子產業第一季業績表現相對優於預期,目前電子產業訂單能見度已到6月份。接下來個股基本面的差異,將會在未來逐漸顯現出來,對於第三季訂單較為明確或相對競爭力較強公司,將是下半年較佳的投資標的。而中國內需相對其他國家穩定,相關個股也將是很好的投資標的,如果歐美景氣能於下半年緩步復甦,帶動需求增加,則對第三季的行情不需看淡。台股在資金面與基本面,均具有上升的實力,因而拉回修正反倒是個長線買點進場佈局的時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