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匯市近期隨歐元波動驚濤駭浪,新台幣前天重貶之後,昨(18)日則出現暴衝行情,盤間一度猛烈升值2.84角,尾盤則因中央銀行調節,升幅縮小至1.22角,以31.978元收盤。

銀行主管指出,新台幣這幾天可能重複上演32元攻防戰,主要是歐洲情勢不穩,歐元時強時弱,資金在國際間亂轉,搞得新台幣不停打擺子;交易員說,匯價走勢連銀行都看不懂,也很難猜,企業如果此時進場蹚渾水,只有被修理的份,匯市交易量因而縮至12.915億美元。

央行官員表示,新台幣急貶急漲是反映國際走勢,相較其他貨幣已算平穩。昨天歐元對美元大漲近1%,韓元、馬元、澳元也都升值,人民幣即期和遠期外匯更雙雙走高,1年期人民幣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NDF)升到6.674元,顯示市場預期人民幣一年後會升值2.3%。

新台幣海外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NDF)折價(報價低於零,指預期新台幣升值)昨天也擴大到1.3角,銀行外匯主管指出,市場仍看多新台幣,但儘管短線美元回檔,南歐後續還有西班牙等國可能爆發債信問題,屆時避險資金可能又轉回美元,亞幣將首當其衝。

匯銀主管認為,近期匯價可望在32元處攻防,央行短線為了不讓新台幣受國際情勢太大的影響,可能盡量壓縮匯價整理區間,讓新台幣在31.8元至32.3元間整理。

新台幣天天上沖下洗,連外匯交易員都看傻眼,昨(18)日新台幣高低價差達2.84角,銀行如果掛錯單,一支(100萬美元)可能就差了新台幣28.4萬元,交易員形容:「現在交易,1秒鐘便是幾十萬元上下。」

銀行主管指出,近期匯價波動大,苦了中小型進出口廠商,投機客反而有上下其手的空間,像是有投機客便看破央行每天尾盤阻升的招式,開盤便預先掛單買匯,尾盤等央行調節再拋匯,一天的利潤可達1角,以交易100萬美元來說,一天獲利便是台幣10萬元,收益達3%。

中小企業主就沒這麼好運了,匯銀表示,昨天尾盤前新台幣出現31.816元價位,一堆進口商急忙打電話下單買美元,有些廠商因電話打不進來,15分鐘好不容易打通,卻看到價位已掉到31.978元,一來一往就差了1.62角。

交易員說,對中小企業來說,如果交易100萬美元,15分鐘就虧台幣16萬元,更不用說有些出口商交易不僅100萬美元,而是用500萬美元或1,000萬美元為單位,一天可能就差了台幣百萬元。

匯銀主管指出,許多企業主是技術人員出身,沒有財務背景,對規避匯率風險沒有什麼概念,以往匯價變動小,中小企業還能挺得住,但現在新台幣每天盤間上下2角、3角,中小企業想找好價位買賣,變得非常困難。

除了匯價波動,近期海外股市也上下震盪,行庫主管表示,有不少客戶打算贖回海外基金,但中間會有約一周的時差,銀行最近都會先提醒:「最近市場動得很兇,不保證沒有匯損」,以免後續產生客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