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的經濟景氣,能否順利出現復甦跡象?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會是第一個掌握的人。

     彭淮南不是預言家,也不是政論觀察家,不是用卜卦或臆測來優先得知景氣回溫;但他是經濟學家,是經驗豐富的決策者,更是行事縝密的實踐家。因此,一如2008年,成為最早向市場提出衰退警告的首長,彭淮南在2009年一樣動見觀瞻,將是眾人目光集中的風雲人物。

     彭淮南出任中央銀行總裁職務,應溯自1998年2月,2008年2月起邁入第3任時期,由於央行總裁職務為任期保障制,加上他是極少數專業獲得藍綠陣營皆肯定的官員,即使2009年財經內閣成員有大幅度變動,都不會對彭淮南帶來任何威脅。

     2008年不僅全球金融市場激烈動盪,主管貨幣政策的各國央行,也忙碌異常,匯率行情一再破表,利率的升降速度也創下紀錄,彭淮南無時無刻都在觀察經濟數據,閱讀國際財金報告,總裁左右手的央行經濟研究處,整年都跟著不得閒。

     彭淮南在9月底理事會上,首倡利率走向反轉,結束過去4年的升息趨勢;接下來,由他主導的一波波降息動作與降息幅度,等於是全球景氣急凍的小翻版,證實用功的彭淮南,比眾人更早看到衰退危機。

     對於市場,大家都說他「不假顏色」,哪家業者不聽話,就等著喝央行咖啡,事實上彭淮南沒有反商情結,而是把業者請到央行「曉以大義」,齊力讓市場在「有秩序」下繁榮發展。央行的重責,2008年在於幫助國家挺過世紀風暴,彭淮南更期待貨幣政策及早發酵,讓全國人民在2009年,順利回歸正常的富裕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