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乎無所不能的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在金融風暴中四處滅火救援,已超越原先貨幣政策制定者的角色,搖身變成全功能的終極投資人。

Fed在一夜間變身為美國聯邦公司(Fed Inc),為了挽救病危的金融機構,Fed承接逾千億美元的房貸證券後,又實質接管AIG。Fed的角色不再局限於制定貨幣政策,現在既是保險集團、投資銀行家,還是避險基金經理人。

卡內基美隆大學經濟學教授梅爾澤說:「現在狀況特殊,Fed從未扮演這麼多角色。如果回顧1921年有許多農場倒閉,國會希望Fed出手搭救,但Fed總是推說,『那不是我們的業務』。Fed從不認為自己是全功能的機構。」

Fed常被形容為美國的終極融資者,當危急的金融機構走投無路時,Fed是最後的依靠。但Fed金援AIG公司850億美元換取80%的股權,加上接手貝爾斯登290億美元的證券,使Fed現在也成為終極投資者。

這種改變可能使Fed的立場變得太複雜和矛盾:Fed既負有穩定金融體系的責任,又得努力減少納稅人損失,這兩項任務的矛盾,可能遠超過傳統上央行必須壓抑通膨同時拉抬就業的衝突。

目前Fed資產負債表所承受的壓力,也非一年前所能想像。去年夏天,Fed有約8,000億美元的準備金,但一周前已降至3,000億美元,大部分資產都已轉成對銀行及投資銀行的融資,換來高風險債券作為擔保。財政部17日還發行數百億美元的「追加公債」,以提供Fed額外現金,Fed可動用儲備金短缺的情況可見一斑。Fed主席柏南克的角色也引發質疑。參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主席民主黨籍參議員法蘭克說:「柏南克能以任何條件,融資給任何美國公司或個人,只要他認為有經濟上的理由。」

怕怕! 亞洲買美長債縮手

美國金融市場大地震似乎已搖撼亞洲的信心,使許多亞洲投資人開始質疑繼續購買美國資產是否明智;如果亞洲國家和民間停止購買美國債務,美國的信用危機將加速惡化。

據美國財政部近日公布的報告,7月起的國際資金流動出現明顯的轉變,民間投資人從美國抽走929億美元的資金,與6 月時投入468億美元截然不同。許多亞洲投資人認為亞洲經濟回升會比美國快,開始轉而投資亞洲公司。

以亞洲為主的全球央行7月仍繼續購買美國證券,但金額也比以往少。各國央行7月購買金額為182億美元,低於上半年每月平均購買223億美元。

亞洲央行購買美國債券的配置也出現明顯轉變,購買美國短期公債增加,但減少長期公債和美國公司債,並且突然從二房(房地美與房利美)等半政府機構債券的大買家,變成淨賣家——這也是美國財政部決定接管二房的主要原因。

紐約市長彭博17日警告,如果外國央行和民間投資人停止購買美國債券,重創美國經濟的信用危機將加劇。他對華府喬治城大學的學生說:「誰在買我們的債券?就是海外基金、主權財富基金和海外避險基金。但現在他們也自身難保,所以未來誰會買我們的債券還是未知數。」

在當前全球金融危機中,如果現金是「王」,那麼亞洲政府和金融機構就是「皇帝」。光是中國央行就坐擁1.8兆美元外匯存底,今年上半年就增加2,806億美元,相當於每小時增加6,400萬美元。外國央行繼續購買美國資產攸關美國經濟,可以壓低美國利率,使聯邦政府仍能繼續舉債,美國消費者也能繼續借貸,以購買進口的汽車、DVD播放機和其他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