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矽晶圓大廠中美晶(5483)擴產進度超前,今年總年產能120MW(百萬瓦)的目標即將達陣,較年初大增一倍,傳出公司內部有意上調今年產能目標至130MW,明年200MW產能目標更可提早達成,擴產速度遠優於同業,最近在年底前月營收將挑戰10億元大關,是今年元月營收規模的兩倍,毛利率也有挑戰40%的實力。

同業由大同投資的綠能也有擴產計畫,目前月產量120MW,預期到年底可望達到200MW。

中美晶上半年稅後純益7.69億元,年增率高達146%,第二季太陽能矽晶圓毛利率約35%,是太陽能同業中第一名,近期太陽能矽晶圓價格持續飆漲,以6吋多晶產品為例,目前現貨市場每片價格已喊到9美元,較去年同期7美元附近大漲近三成,且有朝10美元邁進的態勢,隨產品價格持續飆漲,中美晶產能持續開出,不僅有助營收持續向上,毛利率也有朝四成挑戰的實力。19日股價上漲2.5元、收308元。

外資券商麥格理認為,中美晶在太陽能業界已有一定優勢與地位,現階段產能八成以上已被預訂一空,基本面走勢穩健,估計今年每股獲利年成長率可望達81%,尤其代工夥伴MEMC積極的擴產動作,未來潛在MEMC的訂單可趨動中美晶的獲利狀況持續向上,將中美晶首度納入投資組合中,給予「優於大盤表現」評等,目標價372元。

中美晶8月營收首度突破6億元大關,達6.02億元,連續25個月創新高。中美晶原規劃,年底總產能為120MW,在料源與接單順利下,近期傳出產能已接近實際目標,比原先規劃提早一季達成,因此正積極加快竹南長晶基地機台設置,預計將產能進一步拉升至130MW,明年達成年營收百億元目標無虞。

中美晶今年初產能僅60MW,據了解,目前產能擴充已達約110 MW,實際稼動產能高達105 MW,產能稼動率超過95%。中美晶證實,現階段太陽能矽晶圓供給仍舊吃緊,公司產能佈局確實比原先預期還好,未來營收仍將持續向上,成長幅度也會擺脫先前小碎步態勢。

業界表示,以目前矽晶圓每百萬瓦產值約7,000萬至8,000萬元估計,若年底前130MW產能全產能運作,單太陽能業務單月便能貢獻近9億元營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