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快聯絡我!

 

 

產業面

利 多

利 空

集邦:NAND Flash現貨仍處於供應短缺 價格不易下跌。

記憶體市調機構集邦科技 (DRAMXchange)表示,10 月份NAND Flash現貨市場目前仍處在供應量短缺,價格不易下跌的狀態。


電源類比晶片明年成長率衝3成。

個人電腦、手持式電子裝置下半年開始進入旺季,電源類比晶片公司除九月營收創下歷史新高外,第三季營收較去年同期,均有五○%以上的高成長幅度。由於電源類比晶片的本地取代效應持續發酵,市調數據顯示,台灣明年類比晶片業產值仍將維持二○%到三○%的成長。


微軟Vista衝刺如期上市,最終測試版已上路。

根據彭博社報導,全球軟體龍頭微軟Microsoft Corp.(MSFT)表示新一代視窗作業系統Vista的最終測試版已上路,期促使Vista能及時測試完成和如期上市。


主機板業毛利回升,看好明年VISTA推出後需求。

PC需求陸續加溫,MB廠九月出貨都創下佳績,不過讓市場更為興奮的是,整體市場價格戰也逐漸緩和,其中組裝電腦(CLONE)市場毛利率更可望回升到一五%左右。


WitsView10月上半月監視器面板 NB面板持續漲價。

據平面顯示器市調公司WitsView對於10月份上半月 面板價格報告,19吋寬螢幕監視器面板上漲達 6美元,17吋、19吋均再漲 5美元。而15吋寬螢幕、14.1吋寬螢 幕NB面板則小幅漲價,顯示目前需求攀升趨勢。至於32TV面板價格持平。


歐盟取消對台DVD反傾銷調查,光碟廠添利多。

歐盟(EU)結束對台灣及中國大陸DVD 光碟反傾銷調查;光碟片廠表示,歐盟取消調查早在預期之中,至於CD-R反傾銷判決將在11月裁定,預期取消機會大;法人指出,一線大廠包括中環等銷往歐洲比重約達25%30%,因此,DVD反傾銷調查取消,對光碟片業者來說是一大利多。


飼料業Q4業績,水漲船高。

國內飼料價格隨著原物料行情持續走揚,日前決定每公斤再度調漲○.三元,總計自九月以來,這已經業者是第二次調漲價格,漲幅約五%。由於大宗物資業者認為第四季的穀物採購價格恐持續攀升,庫存數量也拉長超過二個月,飼料價格若能順利調漲,市場推估第四季國內飼料業者的業績表現,也會跟著水漲船高。


化纖業行情,撥雲見日。

每年大陸十一長假是化纖市場最清淡的「低潮」期,但今年9月國際油價快速回檔,加上各化纖廠擴大減產,9月聚酯原絲及加工絲的產量及庫存量都寫下近年低點,業者預期十一長假後,原料因需求轉強,止跌反彈,將帶動化纖產品買盤回籠。


長纖紙漿報價創10周新高,中下游廠醞釀漲價反映成本。

紙漿價格10/11出爐!根據FOEX報價,長纖紙漿價格每公噸717.05美元,比起上一周增加 0.5個百分點,創近10週以來新高,短纖紙漿價格每公噸659.96美元,比上周每公噸660美元,略為下降。不過,在北美紙漿市場,紙漿供應仍然吃緊,因此價格將繼續上漲。雖然紙漿價格基期已高,永豐餘 、榮成等中下游廠不排除為反映成本,近期之內將可能調整紙價。


美洲航線明年擬漲價10%

10月需求暢旺,貨櫃航運調漲歐洲線運價後,近日貨櫃航運業者因預期南北美洲對外貨運需求將持續上揚,也醞釀提出明年5月後亞洲至美國航線價格調漲計劃,航商有意提運價調漲建議,主要是近期亞洲出口美國貨櫃船運力不足,加上船商各項成本增加,考量後決定在近期提出明年調整運價,初步估漲幅約10%以上。


航業法翻修,貨攬業大利多。

行政院將開放台灣海運貨物承攬業者以洽租船的方式,跨足船舶運輸,但初期僅限非固定航線。海運貨攬業者認為是一大利多,有助中型規模以上的業者提升經營實力。


台旅會掛牌,兩岸觀光協商啟動。

「台灣海峽兩岸觀光旅遊協會」(台旅會)10日悄悄掛牌,13日將舉辦揭牌茶會,由於大陸方面曾表示,只要台灣成立對口單位,即可就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事宜進行協商,台旅會掛牌運作無異宣告兩岸觀光協商即將展開。

放眼兩岸三地,OBU業務還要增胖。

金管會研擬放寬兩岸金融業務限制,包括研究提高現行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辦理無擔保授信10%的上限,並開放OBU對大陸地區外商公司及陸資在第三地上市公司授信,以利本國銀行拓展兩岸三地市場。


艾克爾效應,苦了全懋、景碩。

全球第二大封測廠艾克爾(Amkor)驚爆財務危機,全懋、景碩等大廠,因提供艾克爾基板需求,可能因為產能擴充而面臨營運風險。


37吋以上液晶電視面板續下殺。

奇美及友達等國內面板大廠喊出十月調漲三十二吋液晶電視面板售價十美元計畫,卻不敵第四季液晶電視外銷訂單不如原先預期倍數成長的熱度,現被迫喊停,十月三十七吋及四十二吋液晶電視面板報價持續下殺,比九月調降五至二十美元不等。


CPU缺貨拖累本季NB出貨量。
CPU
缺貨1~2個月內仍難解決,摩根下修出貨成長率至16%筆記型電腦(NB)出貨成長在第3季表現不錯,但CPU(中央處理器)缺貨問題,可能會拖累第4季的出貨成長率。高盛預估,NB4季應有13%的季成長;摩根士丹利則將成長率由19%下修至16%,並認為Merom CPU缺貨的問題,在1~2個月內都不會解決。


明年手機成長跌破10%。

全球手機需求成長率明年起趨緩。市場調查機構Informa Telecoms & Media最新報告指出,雖然新興市場銷售狀況依然火熱,不過成熟市場換機趨緩下,手機需求將從過去三、四年的二位數成長,自明年起進入個位數成長,預期明年手機需求成長率跌破一○%、並逐年降低,全球手機需求量在明年首度突破十億支大關,並在二○一一年達到一二.五五億支,屆時年成長率也將降低至三%。


PreN削價戰,網通廠緊張。

搶搭耶誕節旺季列車,友訊最近率先在北美市場調降無線網路新標準PreN系列產品售價,PreN路由器價格壓低到99美元(約新台幣3,300元),首度跌破100美元大關,削價戰提前引爆,恐讓正文、建漢、友勁等無線區域網路(WLAN)廠期待已久的新標準蜜月行情落空。


電池芯缺貨將延續至明年中。

彭博社10/12報導指出,奇恩電子、竑亮企業和耐能電池三家台灣電池廠商表示,新力回收約八百萬顆筆記型電腦電池已促成電池芯短缺現象,導致電池芯價格上漲,並使電池廠商發生出貨不及狀況,此一現象預料延續到明年六月。


台面板廠轉趨保守,明年設備業績僅持平。

面板設備大廠AKT表示,2006年面板設備業者成長性相當不錯,不過由於台灣廠商考量整體產業長久健康,保守控制產能、降低資本支出,幾乎已確定2007年來自面板廠設備業績僅持平。


太陽電池模組上漲無力;10月報價,歐市連續5個月停滯。

太陽電池報價網路SolarBuzz公佈十月份最新太陽電池模組價格,美國市場每瓦特報價小漲至五.四六美元,但歐洲市場每瓦特報價則仍持平,維持五個月平盤五.八二歐元價位。市場分析師指出,由於近期石油價格大跌,替代能源的需求強度的確受到影響,加上太陽電池模組連漲數月後已有漲不動的疑慮,所以後續需求能否再如年前般強勁,看起來是充滿變數。


CCFL降價快速,LED搶市恐無功。

今年LED在面板背光源應用拓展受到面板廠與LED廠商關注,不僅各家面板廠都投入產品開發,也開始進入LED領域進行垂直整合。不過市調機構DisplaySearch大中華區總裁謝勤益表示,其實冷陰極燈管(CCFL)降價的速度也相當快速,若三年內LED沒有大幅取代燈管,未來LED背光源應用可能只侷限在利基型產品。


廣東水泥價格戰開打,台泥、環泥受影響。

宏觀調控威力波及大陸華南水泥市場,加上中國大陸水泥第一品牌海螺、台泥英德廠產能大開,廣東地區水泥價格戰開打,上半年價格大幅下滑,幅度高達二成,市場預估,環泥、台泥今年大陸地區獲利貢獻將因此減少五%左右。


小麥期貨價創10年高價,麵粉廠成本壓力飆到最高點。

小麥期貨價創下10年新高價,讓今年以來始終「艱困」經營的麵粉製造廠,成本壓力同步飆到最高點,若無法順利調高銷售價格,部份體質較差的廠商將難逃虧損命運。


韓國乙烯廠傳事故,乙烯現貨價止跌。

韓國乙烯廠包括麗川石化( YNCC)、SK(鮮京)分別傳出罷工事件及生產線事故,使得近 1個月來跌跌不休的乙烯行情暫時止跌,本週遠東區乙烯原料現貨價每噸維持上週水準,約1175美元。


鎳狂飆,建築五金業吃不消。

國際鎳價不斷攀升,全球不銹鋼上游廠商持續面臨進料成本激增的壓力,自今年初以來,受到國際鎳、銅、鋅錠及鋁合金等大宗鋼鐵原料價格大幅上揚影響,建築五金類原料成本至少增加五○%至六○%,讓廠商普遍「哀哀叫」,對此,門鎖大廠台灣福興公司表示,這波鋼鐵原料上漲壓力,下游加工廠商很難十足反映原料成本,只能適度反映價格,以致於侵蝕不少獲利。


放款衝過頭?金管會將下重手!房貸利率擬墊高。

鑑於各銀行房貸業務放款金額偏高,金管會擬要求銀行透過提高房貸利率,使房貸市場降溫。不動產業者認為,短期將衝擊房市買氣。


中共堅持包機挾帶,觀光開放恐生變。

為使兩岸在十一月初在台北展開「開放大陸人士來台觀光」會談,兩岸觀光業者正針對協商議題進行交涉。不過,由於大陸方面有意將「客運包機」及「全面開放觀光」以捆綁的方式展開協商,與我方規畫有落差,已為十一月初展開的談判結果埋下變數。




市場與籌碼面

類股表現:電子類股應仍有成為主流機會。惟在旺季效應及美股NASDAQ走高,與9月營收創新高已公佈及前三季獲利陸續公佈下,電子類股佔整體成交值卻降至6成水準、並未適時接棒。又高價電子諸如:大立光、宏達電、可成、致新、類比科、原相等卻逆勢走低,顯示背後籌碼已潛藏問題。此外,記憶體類股、面板等亦出現利多不漲現象,一旦電子股利多不漲兼且籌碼鬆動時,電子類股指數無法向上突破,則行情欲大幅漲升的可能性將降低。後市須防利多出盡的情況出現,此際應特別留意美科技股NASDAQ指數及費城半導體指數的動向,電子類股若未隨NASDAQ指數上漲而連動上攻,屆時若NASDAQ指數漲多拉回修正時,難保不隨之向下修正。基本上,9月營收創新高已反應,前三季獲利佳而本益比仍相對偏低者,反而較有機會,可多留意。

傳產股裡,中概收成股受惠中國上證走多及人民幣升值、內需提升等誘因仍為傳產主流標的。而營建、資產股在北市開放容積移轉+高鐵將通車+反應前三季獲利等利多激勵下亦有不錯的表現機會。至於鋼筋、不鏽鋼、散裝航運及分散於傳產各次分類之價值型個股,在前三季獲利陸續公佈下,亦有一定的漲升空間。惟上週包含:中概收成、營建、資產、不鏽鋼、紙類等類個股漲幅已大且不乏高檔已暴大量者,又漲勢已漸擴及原本股性較冷或投機性較高者,顯示短線已潛藏過熱現象,必須留意。

金融類股在整體前三季獲利已見提升、卡債增提壓力減輕及外資併購低價金融股轉趨積極下,仍具一定程度的反彈機會。整體表現來看,低價金融股在併購題材下,仍較一線金控股具機會。然而,後市欲有較大漲升空間,則壽金、一線金控股獲利佳者應表態上攻才是。一旦未能接棒,則金融將無回升行情,而只有跌深反彈的個股表現行情而已,是後市應注意之處。

籌碼面: 9月份外資加碼約788億元,10月初迄今仍持續買超291.57億元,顯示外資是否持續買超仍為台股近期能否持續攻堅的主要資金來源。原油價格動向、人民幣是否持續強勢、美股表現及國內政治衝擊是否減緩等應仍為外資加碼與否的主要考量因素。除外資持續加碼外,量能是否持續擴大至1000億元、甚至1200億元以上水準將關係到能否站穩7000點關卡並進而像前高7476點高點叩關的主因。ㄧ旦價量持續背離,則僅仰賴外資的買盤而本土資金卻未能響應,則行情要大幅攻堅將力有未逮。至於融資券部分,仍須見資、券雙向同時擴增,顯示市場人氣仍佳,才利於個股表現廣度與幅度的提升。

技術面

台股中段整理架構仍未改變。7000點關卡在美股持續走堅激勵下,已初步攻克。後市若要攻堅則須見持續擴量至1200億元以上水準並搭配類股輪動攻堅,才有以致之。

大環境面:Q4旺季效應、原油及原物料價格大幅回落後仍維持弱勢整理,有利預

期通膨壓力的減輕;而美股道瓊指數、SP500指數等創新高,加上NASDAQ指數再次站

穩原先上升軌道,美股若能持續走堅,當有利台股順勢跟進。

國內政情方面,雙十圍城和平落幕、立院二次罷免未成,衝擊降低,當有助於市

場信心轉強。惟區域緊漲再起,北韓進行地下核試爆後,雖對東亞衝擊有限,然而聯

合國將提制裁案,必將導致新的紛爭再起,未來衝擊是否擴大,當須密切其後續發展。

9/18帶量長紅後,之後的持續碎步彈升中,呈現價量背離走勢,是行情未能攻克7000點關卡的主因。直到美股再次大漲激勵下,台股方初步攻克7000點關卡,並有機會向前高7464點處邁進。美股大漲是帶動台股大漲並攻克7000點關卡的主因,後市美股能否續強應特別留意。又自9/18帶量長紅後,台股呈碎步緩攻型態,雖創近期新高,卻走勢蹣跚,究其因在於成交量未能隨勢擴張且類股輪動攻堅的力道不足,若上述因素未能改善則欲攻前高7464點的機會將降低,頂多是個股表現而已。

大盤短支已提升至6995-7043點處,短線拉回修正時不宜出現帶量中黑或跳空跌破,否則趨勢即有反轉危機。上檔短壓在7173點處,若欲突破並上攻7464點以降之處,須見擴量及強勢指標族群帶領攻堅,才具機會。反之,若見價量背離態勢未改善,屆時追價風險提高,即須提高警覺。

電子類股指數相較於大盤疲軟。大盤碎步走堅已創近期新高,電子指數卻頻頻開高走低,幸賴美股大漲相挺,再次收復自7月初257.66點低點止跌彈升迄今之上升趨勢線。目前此上升趨勢線支撐在298.42點處,屆時若跌破則將轉弱,若繼而再跌破294.43點處支撐,屆時須防趨勢反轉。上檔310點處以上反壓遞增。

金融類股指數,在突破1069.85點前高之下降反壓線後,展開跌深反彈迄今。下檔短支以提升至955點處,上檔近995點處以上反壓遞增。由於雙卡呆帳轉銷於10月達高峰,金融整體仍以跌深反彈視之即可。

本週觀察重點


國內二次罷免總統未成,繼之再提三次罷免或倒閣是否衝擊市場信心,當須留意。


聯合國欲針對北韓核試爆進行制裁,後市是否導致區域緊張衝突擴大,應密切觀察。


前三季獲利陸續公佈及電子法說會密集,留意對個股或類股的影響。

後市油價強弱及人民幣是否持續強勢影響擴大,當須留意。


美財報週表現及美股是否持續走堅,將影響外資加碼意願,須密切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