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後ECFA時代,馬英九總統昨天宣布由行政院成立全球招商專案小組,在3個月內提出招商方案,並在國安會成立全球經濟戰略小組,督導創新、招商、投資等工作。對產業期待但未納入早收項目,會在ECFA生效後6個月內再爭取,「未來每年都會有新的免減稅項目」。

 馬英九昨天與蕭萬長副總統舉行「台灣新契機,亞洲新時代-關鍵時刻,正確選擇」記者會,馬英九表示,兩會簽訂的ECFA若能在立院審議通過,預定會在明年1月1日開始實施。

 他說,ECFA的簽訂是「跨出3大步、證明4件事」,讓台灣突破經濟孤立、兩岸經貿走向互惠合作,也加速亞洲經濟整合,台灣今後可能成為各國企業進軍大陸市場的跳板。

 馬英九強調,保障投資協定將會列入下一次的協商項目,「這對於我們到大陸投資,一般估計接近2,000億美金的台商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訊息」。其他產業界期待但此次未能列入的石化產品、部分工具機和證券業等,都會在ECFA生效後6個月內繼續爭取。

 他說,ECFA不是萬靈丹,卻是關鍵時刻一個正確的選擇,儘管打通了任、督二脈,如果不好好地去招商引資,台灣投資不振,要想提高就業率,提高國民所得就不容易做到。

 馬英九指出,簽署ECFA後,台灣將可成為跨國企業到大陸投資的平台,大陸到台灣的投資也可以成為他進入世界市場的平台,並幫助台灣成為全球創新中心、亞太經貿樞紐、台商營運總部與外商區域總部。未來台灣每年都會有新的免、減稅項目,有大量的機會把產品賣到大陸,如何利用此機會進一步開發新興國家市場是將來思考的方向。

 他也提出具體的做法,將由行政院成立「全球招商專案小組」,3個月內提出全球招商方案,由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包括經濟部、財政部、經管會等跨部會合作主動出擊,除了對美歐日等國招商,也希望大陸台商回台投資,並定期檢討招商成效。

 此外,在國安會下也將成立「全球經濟戰略小組」,督導追蹤包括創新、招商、投資等工作,馬英九表示,未來會與行政院相關部會諮商,決定後再請行政院提出具體計畫,一步步推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