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在昨日520總統就職周年這天跌破年線關卡,對政府而言似乎臉上無光。台灣證券交易所更罕見地在盤中公佈台股偏多消息,強調台股今年現金股利發放達7,036億元,較去年大幅增加46%。證交所董事長薛琦昨日並進一步表示,今年整體上市公司配發2009年的股利率逾4.12%,殖利率逾3.5%,均是全球最高,台股相當值得投資。

     對此法人也認同,台股如此高的配股率,對長線資金來講,確實擁有極高的投資價值,但短線仍要留意國際市場、產業能見度等變化。

     金管會證期局局長李啟賢則指出,亞洲公司治理協會也把發放現金股利,視為公司治理的標準之一,這也是台灣殖利率水準在全球排名數一數二的原因。

     台股昨日盤中力守年線苦戰,證交所罕見在上午十一點多,發佈新聞稿指出,今年台灣上市公司(含台灣存託憑證)董事會通過股利發放家數達718家,其中發放現金股利金額達7,036億元,較去年大幅增加46%,股票股利則有1,240億元,總計今年將發放的股利金額達8,276億元,較去年發放的額度增加43%。而今年現金股利占整體股利比重85.01%,較去年的83.23%比重提升。

     薛琦則公開進一步說明,台股今年無論是現金股利及股票股利合計的股利率(股利率=發放股利/總市值),還是單看現金股息的殖利率,台股都是全球之冠。證交所主管指出,以台股目前公告最新的總市值約20.05兆元計算,整體上市公司2009年股利率逾4.12%,殖利率逾3.5%,該比率都比亞股鄰近國家高,而歐美股市又少配股,因此台股該比率應是全球之冠。

     為突顯台股的投資價值,證交所也統計過去5年台股與鄰近主要證券市場股利率比較,其中台股股利率從2004至2007年介於4.2%至5.4%間,都比香港、韓國、上海、深圳及新加坡明顯超出,2008年台股股利率更是大幅上升到9.8%,更拉開和鄰近股市的差距,台股過去五年度股利率,也都勇冠亞洲鄰近國家。代表投資國內市場所獲得的股利報酬,相對其他市場更好。

     法人分析,今年股利總額較98年度大幅成長的背後,也凸顯我上市公司走出金融風暴陰影後,業績復甦能力轉強,因此上市公司勇於配發現金股息。

     法人表示,對長線資金而言,股利配發、殖利率水準,確實是影響投資的重要考量,台股殖利率水準在全球股市也確實相當突出。不過,在目前這個台股年線失守,甚至不排除回測前波低點的多空轉折時刻,投資人要進行長線佈局,最需留意的是後續產業能見度、國際金融市場變化、個股訂單與獲利變化等關鍵因素,以提防賺股利、賠股價的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