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國台辦主任王毅昨在成都表示,大陸對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已準備就緒,年內在兩會框架下可啟動正式商談。

     王毅說,兩岸如認為有需要,可在年底第四次「江陳會」交換意見,並正式推動此進程。這是大陸迄今對兩岸商簽ECFA做出最完整、且最明確的一次宣示。

     王毅廿五日在成都出席由中台辦「海研中心」及中華經濟研究院合辦的「兩岸關係研討會」上,並發表講話。

     王毅指出,「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是為實現兩岸經濟關係正常化、推進兩岸經濟全面深入合作,所做出具有兩岸特色的制度化安排,內容既要符合兩岸經濟合作需求和兩岸貿易投資特點,也要符合兩岸關係的發展方向。

     就內容和商簽步驟而言,王毅說,主要內容涵蓋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及經濟合作等領域;商簽步驟可先建立框架和確定目標,之後再協商具體事項。王毅高度評價今年六月台灣方面同意大陸企業向台灣投資,標誌兩岸投資從單向走向雙向。

     但他也呼籲台灣以更積極和開放心態,逐步放寬投資領域,為陸資在台投資提供更公平合理的環境。

     有關ECFA對台灣產業造成的衝擊,王毅說,影響不是單方面的,「大陸也一樣受到影響」,但協議在總體上是有利的。為減少衝擊,王毅承諾大陸方面願「充分考慮台灣方面的合理訴求,盡量照顧台灣同胞的實際利益。」

     大陸對兩岸有無開放底線?王毅表示,具體開放產業項目「需要兩岸專家學者共同協商」,細緻評估後予以確立,其原則為「實現雙方利益最大化和代價最小化。」

     王毅昨在開幕式講話時,對來自兩岸一百六十多位產業和學界代表鄭重呼籲,大陸方面為啟動商簽ECFA所做的各項準備工作已大體就緒。大陸願與台灣協商,近期內完成兩岸專家的共同研究,年內在「兩會」(海協和海基)框架下盡早啟動正式商談。他說,雙方若認為有需要,可在第四次「江陳會」就商簽協議問題交換意見,並推動這一進程。

     王毅最後強調,兩岸一旦達成此綜合性和框架性經濟合作協議,不僅有利兩岸經濟合作更加快速而深化,亦對台灣經濟提升競爭力和擴大發展空間帶來好處,同時有助於兩岸共同應對經濟全球化、特別是區域經濟一體化不斷增強的趨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