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犬!敗犬!感覺周圍到處都是這個字眼了。難道年近三十還不婚有這麼嚴重嗎?

曾經在綜藝節目聽過一個男藝人說,結婚是政府的收納術-將2人或以上歸納起來,比較容易管理。因為自己目前剛好沒有交往的對象,所以針對這樣的看法就一面倒覺得相當認同。

在日本作家柳美里的「私語詞典」中,其父親的婚禮致詞是:「所謂夫婦,就像一個雞蛋。一旦粗暴對待便會出現裂痕,用力握緊則會捏碎。因此最好是不鬆不緊,順其自然的地拿捏在手。雖然無法說哪方代表蛋白或蛋黃,然而唯有按此方式,丈夫和妻子才能在狹窄易碎的殼內共同生活。」拿雞蛋譬喻,真的非常適切,但是婚姻殼內常常不僅僅只有蛋白和蛋黃而已。

例如友人P打算在明年孤鸞年和相戀兩年的男友結婚,水到渠成的婚事卻卡在要不要和對方爸媽一起住的問題上:「我已經跟他說了,如果要和他爸媽一起住的話,就不結婚了。」別以為7年級生不會有這種煩惱。

「那……不結婚是繼續談戀愛的意思嗎?」

「不,他自己也說如果明年不結婚的話,我們就分手。」不結婚就分手?真是俐落。縱然把「愛」一字鑲金浮印在喜帖上甜蜜示人,卻早已把婚後得失羅列清楚,做為婚前的談判重點及條件交換。

「到底是為了什麼才會步上婚姻?」單親家庭的我常這樣想。

爸媽在我小學時候便離婚了,爸爸後來雖然再婚了,但與妻子還是陷入一種各顧各的「室友型婚姻」狀態。因為不懂得經營婚姻或是一直無法找到適合對象結縭的失敗者,和擅長將婚姻做為終生事業般愛惜呵護卻無戀人狂熱的理智者,到底誰比較可悲呢?與其硬是要選擇其中一個的話,我寧可不結婚。

退而求其次,也許有人會說那麼同居好了,但沒有結婚的想法卻同居生活的建議,我也無法接受。誰叫對婚姻一紙有恐懼的男人,就是這個婚姻制度下的瑕疵品呢?所以就算驕傲的女人不爽結婚,也絕不能屈就於一個沒有肩膀的男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