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長尹啟銘昨日主持ECFA評估報告記者會指出,未來簽署後,台灣實質GDP可上升一.六五%至一.七二%,將增加廿六.三萬至廿七.三萬就業機會;針對電子業年產值將減少約七%,尹啟銘解釋,台灣的IT產品關稅幾乎都已降至零,「模型跑出來負數的影響,實際上並不存在」。

     ECFA還沒簽,勞委會內部已完成ECFA對勞動市場影響評估,結論認為不論何種假設,整體對我國就業市場影響是正面的,就業機會將增加數萬人以上;農委會則再度宣示,未來會透過ECFA架構對農產品檢疫、農業智慧財產權等與對岸協商,但不會開放中國農產品進口。

     農委會:不開放中國農產進口

     昨天下午經濟部召開研究結果記者會,中經院副院長劉碧珍表示,該報告依各國評估自由貿易區通用的GTAP模型進行模擬,以二○○四年實質GDP為基期,若暫不考慮解除目前對大陸農工產品的進口限制,僅調降現已開放的農工產品進口關稅至零,則GDP將提高一.六五%。

     若維持農產品不進一步開放,且現行開放進口的農產品也不降稅,僅解除工業產品的進口限制且關稅調降至零,則GDP可提高一.七二%,可提高廿五.七至廿六.三萬就業人口。其中,服務業雖可增加廿二.三萬人,但尹啟銘表示,這是貨品貿易自由化後所帶來的效益,而非服務業自由化直接的影響。

     塑化機械等助益多 木材受衝擊

     在產業影響部分,劉碧珍指出,簽署ECFA後,對化學塑膠橡膠業、機械業、紡織業、鋼鐵業、石油及煤製品業等製造業的產值,都會帶來正面助益,每年分別增加約一四%、一四%、一五%、七%、七%的產值。

     其中,年產值增幅最大的是化學塑膠橡膠業,增加八十七至九十二億美元,機械業增加八十三至八十五億美元,紡織業增加廿八至卅一億美元,鋼鐵業增加廿一億美元,石油及煤製品增加十九億美元。

     但對電機及電子產品業、其他運輸工具業、木材製品業則會帶來負面影響,年產值分別減少約七%、三%與四%,又以電機電子產品生產金額減少七十六億美元最多。

     日前遠景基金會出版的報告指出,簽署將對台灣電子電機產業造成重大衝擊,對此尹啟銘解釋,由於兩岸已是WTO資訊科技協定(ITA)參與國,台灣的IT產品關稅幾乎都已降至零,IT產品又占電機電子比重八成八,「模型跑出來負數的影響,實際上並不存在」。

     尹啟銘強調,未來若大陸未遵守協議或未確實實行,將會設立防衛機制或終止條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