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這幾年,幾乎所有商品都變得同質化。但如果你可以積極做到與眾不同,經濟不景氣,正是你從競爭對手手中搶下市場的最佳時機。

要建立獨特性,必須採取清楚定位及顧客體驗導向策略。清楚定位就是明確了解自己是誰,也確切知道自己不是誰。清楚定位也是建立獨特性的起點,要清楚定位,通常需要三步驟如下:

一、思考一些基本的問題:什麼因素讓我們與眾不同?我們如何在眾家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

二、與同事一起腦力激盪:我們的基本價值觀是什麼?我們的使命為何?

三、設法擬出「高概念」的宣傳訴求,要能精要說明並涵蓋你想做的一切。

在顧客體驗導向方面,任何企業存在的唯一理由,就是營造出迷人的傑出顧客體驗,讓顧客願意付費感受這些體驗,然後讓公司藉此獲利。如果你能持續做到這點,你的事業就會蓬勃發展;如果做不到,你就會輸給有辦法做到的競爭對手。

顧客體驗是任何組織獨特性的基礎,因此應該讓它成為所有決策的核心。

要營造出「極致的顧客體驗」,必須回答下列五個關鍵問題:

一、最完美的狀況是什麼樣子?拿本筆記本,生動記下你和顧客以及潛在顧客互動的所有細節,詳細說明要達成絕佳表現一定得做好的事情。

二、請教客戶:「你會如何描述和我們往來的極致體驗?」請一些真正有往來的客戶說明,他們認為優越的顧客體驗應該要有哪些要素。不要打斷他們,讓他們告訴你他們希望得到什麼。

三、對照上述這兩份清單,你可能會發現自己某些方面表現得不錯,然而在其他方面目前的表現則不如自己的預期。找出自己目前有哪些地方表現不錯,哪些地方還必須再加強。

四、大略說明目前存在的各種阻礙。列出目前妨礙你提供極致顧客體驗的障礙,然後加以分析,探究成因到底是因為政策過時、策略錯誤,還是員工訓練不足等等。

五、推動必要的變革。既然已經了解有哪些因素妨礙你提供絕佳顧客體驗,就應該努力處理這些障礙,並進行必要的變革。要讓你的公司能夠持續提供極致的顧客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