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菁剛認識存毅時,知道他很愛吃麵食,常親自下廚做一些麵點給他吃。有一次,存毅臨時加班,延遲了一個小時才到,她特別為他煮好的炸醬麵都涼了,他卻還不斷誇讚:「好吃!」
熱戀期過去,存毅漸漸不懂得珍惜。無論海菁抽空做了什麼好吃的料理,他從來沒有一句讚美。海菁討賞地問:「好不好吃呀?」存毅竟吝嗇到只願回答:「還好啊!」聽得海菁好淒涼。
海菁向他抱怨:「你從前都不是這樣的,即使我煮的東西不好吃,你也會誇兩句。」他的回答更絕了:「難道你希望我說謊話嗎?」其實,實話與謊話,並不那麼絕對。戀人之間,除了彼此鼓勵說實話之外,雙方還可以多說鼓勵的話、安慰的話、關心的話,這些話都不是謊話,但也不會與實話有所衝突。
婉轉保留殘酷真相

另一個案例裡的永欽,是比較成熟的男人,當他湊近菱芊身邊,聞到她的口氣不是很清新,善意提醒她:「妳是不是沒睡好,身體的火氣很大喔!」然後趕緊買喉糖、青草茶給她,要她多休息。這樣的處理方式,絕對會比直接對她說:「妳嘴巴好臭喔!」要來得更體貼、更友善!
情感熱烈的戀人,總是苦苦相逼,希望對方說實話。只有自信而成熟的戀人,即使明知道對方刻意隱藏了不該說的實話,也不會追究。因為,藏住不該說的實話,讓殘酷的真相得到彼此的理解與包容,保留了愛情必要的美感。
真情,容不下虛偽;但是,不該說出的實話,並非一定要以謊話取代。只要說話的動機,是關心而不是批評,說話的態度,是面對而不是逃避,都可以找到替代的表達方式,既不傷和氣、又能增進感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