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金融MOU今年6、7月簽署有望?第三次江陳會,兩岸完成金融合作協議的簽署,至於後續的MOU和市場准入協商何時拍板?金管會主委陳冲接受訪問時透露,「(簽署MOU)6月不會覺得不可能,7月也不會太晚,5月的可能性則比較小。」

     據了解,陸委會原先的規劃是合作協議、MOU、市場准入三個階段,按照順序,逐步完成,不過,部分財經單位則主張,可以一起談,也就是說,未必要等到MOU簽署後,才能進入市場准入協商,而是可以同時進行。

     市場准入可能涉及的內容,例如:金融業的投資上限、陸銀來台、本國銀行赴大陸設點、參股,其他證券、保險、票券准入等門檻條件。

     由於金融機構對於兩岸開放,有不少期待,陳冲先前也多次強調,不宜過分期待,他指出,第一階段的金融合作協議,就像購買火車票;第二階段的金融合作備忘錄(MOU),則是到了月台,但是月台有好幾個,分別代表開往高雄、台中,或駛向花蓮的不同列車。

     不同月台則象徵行、保險、證券等業別,雙方市場的准入機制,等到市場准入談妥後,才是真正的搭上前往目的地的火車;金管會和對方的主管機關,根據各業別的特性、形式,訂定適當的准入開放規範。

     至於外界關切的底限和時程,他也不斷強調,不宜對外透露,就如同買東西,若是讓對方知道時間表,態度熱切,就會處於不利的地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