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原油及商品價格由高檔轉弱,台塑、台塑石化、中鋼上月營收卻都創下歷史新高。由於商品行情仍維持在高檔,北京奧運後,對石化品、鋼鐵產品需求預期恢復,銷量增加所帶來的營收,可望彌補產品價格下跌所減損的營收,業者對第四季營運仍持相對樂觀的態度。

台塑、南亞塑膠、台化及台塑石化(合稱台塑四寶)7日公告上月營收,台塑及台塑石化單月營收創歷史新高,四寶上月營收合計1,731億元 ,前七月營收合計1.04兆元,較去年同期成長48.47%。

台塑石化上月營收創新高,前七月累計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68.37%,主因是國際油價上漲,帶動台塑化的外銷汽油、柴油等成品價格及銷量成長,柴油7月外銷業績就達300億元。台塑營收表現依然搶眼,主要是聚氯乙烯(PVC)、聚乙烯(PE)、聚丙烯(PP)等產品市場需求仍在,並能反映成本調漲價格。

外界認為,由於大陸需求鈍化,石化產業榮景將自第四季轉弱,但台塑企業主管認為,北京奧運結束後,大陸市場需求可望恢復,外界看法可能太悲觀。

鋼鐵業方面,中鋼自結上月營收259.96億元,連續三個月創下歷史新高紀錄,中鴻上月營收53.76億元,也較去年同期大增近六成。近來鋼鐵業景氣出現雜音,部分買家轉趨觀望,但是中鋼第三季鋼品售價每公噸平均上漲4,520元,第三季營收預期仍可撐在高檔。

中鋼認為,儘管鋼鐵業景氣傳出雜音,但與客戶關係穩定,出貨量不會有太大變化,加上產品售價低於國際行情,吸引客戶提貨意願,預料四季營運情勢持續看好,全年營收應可望再刷新紀錄。中鴻因於擁有日本和歌山廠低價扁鋼胚料源,獲利不受影響。法人評估,中鴻今年稅前盈餘也可望創新紀錄。

食品龍頭統一企業則認為,上月營收成長動能主要來自油脂、麵粉、及速食麵等三大大宗物資下游產品,上月年增率四到六成不等。近日小麥等原物料價格雖已下滑,民眾要求麵包等降價聲浪很高,但因持續增加高附加價值產品比重,加上中元節帶動買氣,預料第四季營收仍可維持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