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先探投資週刊》1477期報導,有現金可成王,無現金小心成寇,留意:一、今年高額現金股息收入者,二、營業活動以及折舊的現金流量比較高者,真正賺到錢的公司,三、收現金的產業,周轉能力較強。四、自有資本率較高者,五、超低融資使用率的個股。在金融市場秩序大幅調整時,具有資金實力的企業將是能守能攻的關鍵角色。基本原則就是,擁有現金這一項新戰略物資,就是利多,缺乏現金、或者是欠人家很多現金者,壓力較大。

從金融面來看,全球股市在跌深之後,正在醞釀急速反彈,這將是今年最後一波的秋收行情,不過從景氣面來看,金融市場與景氣趨勢未必時時都同步,全世界用(不景氣)為這一波通貨膨脹買單,已經是相當明顯的趨勢,近期不少國內外的企業主或者是經濟學家,都大喊(現金是王,大家準備好過嚴冬),這也提醒大家,急速反彈過後,明年的修正與反覆打底,仍難以避免,這種情形與二○○○年科技泡沫破滅之後的結構相當接近,當現金是王、現金是神,逐漸成為普世共識,現金已經繼原油之後,成為新的戰略物資,誰掌握充足的現金,將是下一波景氣再度擴張的大贏家。

景氣雲深不知處,企業抱現金過冬

阿里巴巴董事長馬雲表示,全球經濟正進入自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為複雜、最為困難的時期,並且表示,阿里巴巴已經準備好現金過冬,韓國國際貿易協會主席李熙范也表示,不僅是中國,連韓國、全世界的企業都在過冬,企業不景氣並不是國家的經濟政策不對,而是整個國際的大環境不對。鴻海集團全球有七○萬名員工,年營業額接近二兆台幣,相當於台灣一年的預算,曾是台灣首富的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在今年初尾牙宴上,就以(雲深不知處)來形容今年全球多變的濟濟情勢,以其全球代工業龍頭的制高點,最早提出景氣警訊,近期郭董事長又表示,全球經濟面臨結構性改變,現在沒有人看好景氣。康師傅集團的董事長魏應州也直言,未來二~三年,將是中國大陸經濟變化的時期,企業應該特別重視財務風險控管,也就是(Cash on Hold持有現金),是最好的策略,因應大環境的變化,康師傅從明年開始,也將首度縮減資本支出,來因應變局。

全球股市量縮,投資人現金為王

不僅是企業,連個人也一樣,CNNMoney專家也建議,最少要留三個月到一年的生活的緊急存款,為最壞時候來臨時作準備。根據外資銀行的私人銀行部門指出,這一些開戶門檻一○○萬美元的資金大戶,近期操作上也都保守起來,以往常常是只保留一成現金,有九成資金進行投資,在經過全球股市重挫之後,經濟前景也不明,因此現金部位已經拉升到三成。當經濟前景能見度轉差之時,增加現金部位,無異是囤積未來購買力的相對安全戰略。

全球基金也紛紛出現贖回潮,台灣不例外的也成為提款機,外資今年一到七月連續賣超台股約二千億元,累積五、六、七這三個月也匯會出了將近二千億元台幣,台股成交值從三二○五億元,已經萎縮到六○六億元,香港股市今年一月的月均量來有一一九二‧三億港元,一路萎縮,到了六、七月份已經只剩下六四一‧五億以及六四六‧九億港元,全球股市也普遍呈現量縮,投資人大多在增加現金部位,根據Printing Turner Capital Group的統計,目前各基金所持有的現金高達三‧三六兆美元,在二○○○年美國網路科技泡沫破滅之後的全球大修正中,這項數據不過二兆美元,現在比二○○○年時的現金部位還多出六八%,相對於美國股市的十二‧三九兆美元總市值,現金部位已經高達二七%,這是過去三0年來的最高水平。

現金已經成為新的重要戰略物資

當大家都擁抱現金之際,永遠需要資金挹注進行投資的企業,就面臨籌資的考驗,數據提供商Dealogic八月四日指出,七月份全球範圍僅進行了四七樁IPO,籌資五六億美元,而0七年同期則共有一九○樁IPO,籌資金額高達三一七億美元。

《先探投資週刊》報導:二○○○年的大修正之後,(現金是王)成為當時顯學,從當年的歷史經驗來看,現金不只是王,而是一項相當重要的(戰略物資),可以從正反兩面來觀察,倘若缺少這一項戰略物資,在景氣谷底時無法擴充產能,搶佔市佔率,尤有甚者,負債比率比較高的公司,就是欠人家這種戰略物資,銀行雨天收傘是天經地義的事情,不景氣又被銀行抽銀根,風險最大,並且償還利息之時,又要將現金支付出去,而你的營收可能因為不景氣而縮水,但是欠別人的錢,卻是一毛都不會減少,現在高負債的公司,經營風險無疑相對較高,反觀現在手中現金充沛的公司,無異是掌控了大筆的戰略物資,不但支撐力較強,拼氣長,等到沒有現金的二、三線小企業熬不過冬天而出局,就有獨大的機會,起碼在景氣谷底之時,有現金進行擴廠,就有機會擴大市佔率,幾個景氣循環下來,大哥與二哥、三哥的距離將會越拉越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