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靠「價差策略」在期權市場創造倍數報酬的故事。莊敬偉,三○歲不到,曾經在一天之內,帳面損益變化高達一○○%,先從天堂掉到地獄,再從地獄爬回天堂,這種滋味絕對不好受,恍然大悟的他,也因此學會利用價差策略,創造豐厚利潤。

曬得一身健康黝黑,六十九年次的莊敬偉,用他一貫爽朗的笑容,告訴我們,他是如何在投入選擇權市場一年多的時間,達到獲利七位數、報酬率超過一倍的成績。

回溯到學生時代,打從專科一年級開始,股票與基金投資就成了莊敬偉生活的一部份,多數的時間裡,賠錢次數大於賺錢,達不到令他滿意的報酬,更別提靠投資致富的夢想了。後來,還是得靠事業上的打拼,才累積將近二百萬元的資產。

一成不變的投資模式,直到當完兵、進入二技就讀,接觸到「選擇權」基本概念後,才有了重大轉折。

莊敬偉回憶,過往的投資,無論是基金或股票,永遠只有一個方向:做多,「以往股票、基金的投資,感覺手腳被綁得死死的,選擇權的操作讓我可以掌握多空兩個方向,這是我決心全力投入選擇權市場的主因之一。」

從事油品貿易的莊敬偉,對油品價格波動特別敏感,深知靈活交易和方向彈性的重要性,選擇權可以多空雙向,甚至多空同時操作的特性,完全滿足他的投資屬性。

初入選擇權市場 獲利豐厚

初入選擇權市場,莊敬偉嚐到了甜頭,秉持學校學到的「做買方風險有限但報酬無限、做賣方風險無限卻報酬有限」的基本概念,他判斷當時的市場氣氛屬於「做多的人過於積極」,因此毅然決然在封關前夕將二百萬元總資產中的四○萬元,一股腦地全數買進了一百口賣權。

結果,農曆春假期間,carry trade風暴在國際股市間發酵,造成亞洲股市全面重挫,他投入的四○萬元賣權,一夕間暴增至一百萬元。

「第一次交易有了如此好的結果,讓我深具信心。」正所謂初生之犢不畏虎,爾後莊敬偉便將投資心力全數投注在選擇權買方的操作上。

而他開始積極交易後,也引起了期貨顧問的注意,「這個客戶每天都有數十萬元的盈虧波動,變動太大。」於是期貨顧問主動跟莊敬偉接觸,提供專業上的策略建議,協助他降低風險並進行資金配置。莊敬偉說:「他讓我瞭解到投資不只是買進賣出而已。」

九千八百點買教訓 轉做價差交易

幾個月後,第一次的挫敗就找上了門。還記得,去年年中九八○七點出現的當天,莊敬偉隱忍不住,開盤追價買進了價外的買權,但行情卻一日反轉,拉出了將近三百點的長黑,到接近尾盤時,帳面損失已經達一百萬元,損失將近五○%。

「當時整個人都慌了,不知如何是好,本想聽從期貨顧問的建議做賣出買權的部位來做保護,但卻發現由於損失過大而使下單的保證金不足。」慌亂之下的他立刻停損,同時反向買進一百口賣權。而當晚由於次級房貸風暴引發美股重挫,隔日台股跳空大跌,前一天損失的一百萬元又重新賺回。

莊敬偉這才恍然大悟,一百萬元的失而復得,完全是靠運氣而非自己正確的判斷,而且,他發現一旦單筆虧損超過投入資金的五成,他幾乎無法做任何正常理性的思考。也許單做買方策略做對方向時的果實十分甜美,但在做錯方向時,虧損赤裸裸而手足無措的窘境更令他痛苦異常。

於是,他決定徹底虛心的向期貨顧問請教,如何利用策略方式,將最大虧損控制在五○萬元內。從那一刻起,他開始學習「價差策略」。

掌握群眾心理 判斷多空強弱

「學習價差策略後,讓我操作時心情踏實了許多,以往單做買方,往往不能安心的外出,或是專注工作於本業上,但在使用價差策略後,由於已經完全知曉風險和報酬的比例,也知道單筆最大虧損有限後,我可以放心的在盤中外出談訪生意,心理壓力也不再像以前大。」

心態調整後,莊敬偉再次碰到九二○○點,這次,他判斷市場人氣回籠,指數有機會挑戰新高,在與期貨顧問討論後,決定用「買進二百口九五○○點買權,賣出一百口九七○○點買權」的比例式多頭價差方式,應對未來的行情。

「當我看到過了九八○七的高點,回想起那次來回一百萬元的煎熬,我知道我該出場了。」莊敬偉順勢獲利了結,這一次,創造了他個人投資史上最豐厚的獲利。「原來價差交易的損益變動比較小,心理壓力比較小,抱的比較久,報酬也比較高。」莊敬偉滿意的點頭述說著。

在資產倍增以後,他給自己訂了一套資產配置原則,將三分之一的資金投入選擇權市場,其餘三分之二專注於本業。若在選擇權的部分有獲利,即把獲利部分全數抽出,轉注入本業,如此一來,可避免將太多的資金放在財務槓桿過高的金融商品裡,同時加速自己事業的衝刺。就這樣,莊敬偉謹守自己設定的操作份際,不貪心、也不戀棧,持盈保泰。

反彈盤整後 看法偏空

這代表期貨市場已經反應了市場消息,一般人會去追高,這時候他反倒會比較冷靜,不輕易追高。此外,他個人比較偏好觀察三大法人留倉的部位變動。

目前莊敬偉是一家潤滑油進口貿易公司的負責人,透過敏銳的嗅覺,莊敬偉提醒讀者:「我在新加坡經營潤滑油的朋友看到油品市場供不應求,認為油價多頭尚未走完。」他擔心銀行貸款審核將越來越嚴格,資金緊縮,也因為嗅到一些業者不安的氣氛,莊敬偉建議,此波反彈後,還是要保守一點,最好能利用選擇權避險一下。

「我已經盤算好了,打算買進一些賣權來避險」。莊先生又露出了一貫自信爽朗的笑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