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大盤目前沒出現像樣的反彈,主要還是籌碼問題,融資餘額沒有斷乾淨,如大盤指數從這波9309高點一路走跌到6708低點,已大跌2601點,跌幅達28%,但相對的融資餘額,卻只從3686億元降到周四(17日)的2839億元,減肥幅度僅23%,後續得再降到2653億元左右,籌碼面才算乾淨,也就是得再減肥186億元。

 

融資再減186億見底
依過去經驗顯示,融資餘額減肥幅度須與大盤相當,才表示散戶絕望,主力才會進場拉抬,但目前散戶認為有內有政府基金護盤、外有國際盤穩住,加上美國證期局也開始抓炒作者,讓散戶打死不退,預期後續仍有利多下,顯示大盤尚未塵埃落定。
後市選股策略,首看IC設計股、奧運概念股(如中概股)和通路、電子消費族群類股,也是扮演大盤領軍要角。其中又以IC設計類股為關鍵角色,首先是IC設計股漲幅低,去年大盤指數從7987點漲到9859點時,IC設計類股沒漲到,今年從7384點漲到9309高點時,IC設計類股漲幅也很少,平均才漲3成,不如營建股和金融類股。
其次,IC設計類股融資餘額偏低,又以中小價位IC設計股為主,相對融資餘額是這2年來的低點,也就是說,IC設計的融資餘額提前在指數落底,未來只要大盤指數穩住,就最容易上漲。
最後IC類股從技術面的負乖離線過大需修正,底部一底比一底還高,籌碼面的外資、投信法人買超,到融資餘額相對低點來看,3大因素顯示IC設計類股將扮演大盤領軍要角。

 

技術指標轉正再作多
目前大盤指數跌到6834點以下,已屬空方的超跌區,也屬於本波跌幅的滿足點,法人部分可能已開始布局2~3成資金,一反彈就可以伺機酌量布局,散戶部分則不能想要探、摸底,要看一些指標來因應,包括KD值是否交叉向上、周線低檔測2~3周,或是否站上10日線、月線等來觀察。
除建議散戶在6834點以下,也可酌量布局權值股,如台積電、鴻海、中鋼、國泰金等,這些不容易被斷頭個股,也是外資法人會進場撿便宜的個股,是散戶「睡得著覺」的類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