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陸遊客長期對台灣景點的刻板印象下,開放陸客來台初期,各主題遊樂區、飯店攬客成績出現頗大落差;鄰近阿里山的劍湖山(5701)集團耐斯王子飯店住房率爆滿,反觀位於新竹的六福村、位於屏東墾丁的海洋生物博物館卻相對失色。

不過,相關業者仍對後市寄予厚望,正加緊展開與兩岸旅行社接洽等布局動作,以期扭轉現階段市場劣勢,進而瓜分大陸旅遊團此塊大餅。

六福村行銷經理袁相杰表示,首波陸客來台的觀光行程,大多鎖定台灣各大風景名勝的景點,遊樂園區業仍然無法搶食得到陸客入園的商機大餅。由於陸客來台的行程絕大多數都排得十分緊湊,大家都預估約有半年的時間,做為測試各方反應的觀察期。

不過,袁相杰樂觀地認為,放長遠來看,遊樂園區期仍有接待大陸觀光客的機會。因此,當前首要之務,是與台灣的接待旅行社、及大陸出團的旅行社,進行緊密的業務連繫溝通。他說,六福村的優勢在於距離機場僅30分鐘的車程,相當適合陸客安排為抵台後首站或離台前行程。

而即將於12月落成啟用的關西六福莊,擁有164間客房,其中四人房與六人房各半,約可同時容納820名旅客入住。屆時,若能承接陸客入園住宿,便可望帶動新竹地區相關遊憩市場商機。

在劍湖山世界(5701)方面,中國大陸觀光客首發團成員正湧進該集團旗下耐斯王子飯店,加上暑假旅遊旺季,住房率已出現爆滿情況。

耐斯王子飯店總經理王俊典表示,耐斯王子飯店為嘉義地區唯一具五星級水準飯店,因大陸觀光首發團有九成旅客將進住,客房預定住房率達100%。

未來陸客持續進住耐斯王子飯店,對住房率助益可望長期發酵。此外,耐斯王子飯店也加強和旅行社合作開發日本、南韓及國內客源,使客源更多元

南仁湖(5905)集團董事長鄭宜芳表示,該集團旗下位於墾丁國家公園內的海洋生物博物館,在先前大陸旅遊業界的踩線團中,計有11%的成員到訪;剛剛啟動的首發團中,則預定8日有80位團體旅客參觀,雖然在人數上遠遜於赴阿里山、日月潭等風景區,但起碼有人來就有希望,對後市仍充滿期待。

她進一步說,分析前來墾丁的大陸旅客人數少,主要關鍵在於當地無採購據點(shiping店),旅行社將本以求,加上行程大多僅有八天七夜,在景點安排上,普遍放棄入住墾丁地區飯店,成為遺珠之憾。

不過,她仍充滿信心地指出,該集團經向對岸訪台旅遊團成員進行問卷調查,對於走馬看花的行程並不甚滿意,正與旅行社商討推出特殊行程旅遊團等方案,預期經過一年半載的市場運作後,未來陸客行程安排可望走向主題、精緻化,屆時,以兩岸唯一擁有小白鯨的海生館,應能吸引陸客目光。

另外,桃園縣政府表示,雖然首發團並未把該縣風景區未列入行程,但縣長朱立倫並不著急,認為未來仍有相當大的空間。

該縣府指出,近年來正積極推動兩蔣文化園區觀光景點,以慈湖、頭寮陵寢為核心,沿著台七線作為景觀軸線,北側是大溪蔣公行館、南端是角板山蔣公行館,沿途有陵寢、慈湖雕塑公園、大溪老街、武德殿、齋明寺、李騰芳古厝、角板山商圈、角板山賓館風景區、蔣公行館、戰備道等,這一帶過去有不少軍事管制地,許多素地未開發,值得作為國際級觀光旅館、主題餐廳的投資。

開放陸客來台》法人:晶華國賓 股價看俏

兩岸直航正式啟動,在開放陸客來台觀光下,國內的飯店業者是最大受益者,住房率的提升將有助營收及獲利的成長。法人表示,第一波開放的觀光客層級屬於較高收入者,五星級飯店的受惠層度將會大過於地區型的飯店,包括晶華(2707)與國賓(2704)等值得中長期投資。

ING投信投資管理處執行副總黃媺芸表示,雖然飯店股的本益比在上半年已經拉高,不過在實質開放兩岸三通、陸客來台觀光後,對飯店股的本益比具一定的支撐效益,尤其以後若開放陸客自由行,以及陸客商務人士來台審核速度加快下,更對飯店股的業績有一定助益。

新光投信副總李文宗認為,雖然現階段已實質開放兩岸直航,不過相關受惠概念股似乎利多出盡,主要是因為今年上半年兩岸受惠概念股漲幅已反映此利多,本益比拉高,而以觀光類股來說,明年業績一定會比今年好,但大盤至今仍表現不佳,下半年仍屬類股輪動格局,作為主流股的機會應該不高。

天富投顧表示,大陸觀光客入台觀光,對於飯店業者的營收絕對有正面的助益,「周末包機」和「陸客來台觀光」這兩項政策利多實施,對於飯店股股價長線價值是個起點而不是終點。

天富投顧分析,股價反應仍是未來營收成長的動能,一家公司的營收未來只要能夠持續不斷的成長,股價就可享受越來越高的本益比。目前觀光股股價反映的是過去長達八年以來被低估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