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聚集團旗下的華夏塑膠(1305),決定展開建廠以來第一次擴建案,投資16.8億元於林園石化區,擴建年產17萬公噸的聚氯乙烯(PVC)生產廠,預定2008年底、2009年初完工投產後,華夏PVC總年產能可達35萬公噸。

在PVC產業秩序轉好,以及華夏轉投資台灣綠乙烯轉虧為盈下,近日投顧法人紛紛喊進華夏,包括元富投顧、台證投顧等都給予買進評等,目標價18.2元至18.9元間。20日華夏股價逆勢走揚,收16元,股價創近三年多來新高,成交量2.1萬張,超過5日與10日均量線。

台聚集團主管表示,華夏擴建的新廠,將於明年底試,預計2009年初完工投產,新廠生產的PVC將全數供應外銷。以目前PVC每公噸1,200美元的行情,以及1美元兌換新台幣30元的匯率計算,新廠可為華夏每年增加61.2億元的營收。

華夏拜轉投資台氯轉虧為盈下,第一季稅後盈餘達1.14億元,每股稅後純益達0.27元,較去年同期每股稅後淨損0.26元大幅改善。

法人表示,氯乙烯單體(VCM)市況大好,第一季報價從每公噸745美元上漲至每公噸955美元,在價差擴大下,台氯3月獲利高達3,800萬元,若非1月與2月歲休,首季獲利應不僅只有800餘萬元。元富投顧看好台氯第二季起單月獲利將擴大至4,500萬元,單月貢獻華夏每股稅後純益達0.1元。

華夏擺脫以往台氯連年虧損陰影後,元富投顧估計,今年華夏營收可達101.2億元,稅前盈餘8.1億元,每股稅後純益1.72元。

此外,近日日本三菱化工復工,乙烯供給量增價跌,有利於華夏等PVC廠的成本下降,加上近期PVC價格上揚,華夏的毛利率將可繼續攀升。

受惠新興國家需求強勁,加上大陸淘汰不具經濟效益的電石法PVC生產廠商,以及因應奧運要求北京鄰近省份PVC廠停工,導致大陸PVC供給缺口持續擴大下,近期PVC報價持續創新高。

由於PVC旺季將持續到第三季底,預估後續報價至少可維持高水準,加上轉投資台氯出現轉機,部分法人甚至樂觀預估,華夏今年每股稅後純益可挑戰1.97元水準。

台灣PVC生產廠商指出,大陸發改委74號公告對於氯鹼產業規定日趨嚴格,中國積極淘汰產能30萬公噸以下的高污染、高耗能、生產不具效率的小型電石生產廠商,去年淘汰的電石產能合計達80萬公噸,約占整體電石產能達4%,預估今年更將淘汰200萬公噸以上電石產能。

電石法PVC屬於高污染、高耗能產業,為了北京奧運的供電穩定,大陸官方規定北京、天津、山東、河北、山西以及內蒙古等地電石法PVC廠,必須停工三個月,加上四川強震,使大陸PVC供給將更加吃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