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日美股持續小漲,但週二台股延續前一日漲勢開高9854點(+45點)後,短線獲利了結賣壓湧出,盤中市場又傳出美國聯準會可能不會降息,加權指數12點後一度下殺至9727點(下跌-82點)。但隨後面板股華映急速拉高至尾盤漲停鎖死並帶動大盤略作彈升,終場加權指數收盤下跌51點以9757點作收,成交量略縮至1600億元。
        從大盤技術面分析,週一跳空長紅K棒大漲178點、收盤9809點創波段新高(盤中最高點9822點、最低9735點),週二開盤持續創新高達9859點、盤中最低9727點、收盤9759點,以量略縮的長黑K棒作收。週一跳空缺口9661~9735點並未完全回補,若近三個交易日都未再度回補下探此缺口,台股整理完畢展開波段偏多走勢的機會將很大,投資人應強烈偏多操作。外資近三日連續大買76億元、202億元、55億元,且已經連續買超六個交易日,外資似乎有再度試圖啟動台股波段多頭走勢的味道。從本土融資近五週都連續擴增+43億元(上週)、+91億元、+53億元、+111億元、+72億元,顯示投資人愈來愈看好台股偏多而預作佈局的情況。
         從盤面結構上分析,面板、PC、NB等中下游大型電子與零組件股為近期台股偏多主流。彩晶Q3毛利率29%業界最強甚至超越友達,股價減資後重新掛牌,連飆三根漲停,週二都還鎖死169萬張買單(上週五掛牌日曾鎖死460萬張),顯示市場強烈看好面板景氣與彩晶的轉機性(Q3單季賺1.22元、Q4更高),相關面板股如家世達、華映、旭曜、中日新、勝華等都可留意操作。大型電子或PC、NB、主機板股如仁寶、華碩、微星、廣達、宏碁、光寶科等下游景氣轉佳,且外資也加入回補籌碼,可留意操作。外資再度躍居台股主力,外資買超股更應留意,除了中下游大型電子股外,元大金、富邦金、國泰金、第一金等指標金融股也是外資加碼標的,可多留意。但週二集中市場大盤雖然跌幅僅有-0.52%(下跌51點),店頭OTC指數卻在DRAM、IC設計股(電子上游股應避開)重挫下大跌-1.6%收184.31點,距離8/17低點180點的位置頗有破底的危機。
         綜合分析,台股加權指數目前已經突破七月份高點7/26的9807點,但店頭指數卻有破底的危機,目前盤面上漲族群以電子(大型)股與金融股等大型指數成分股為主,似乎台股現階段的上漲主要重心在於指數的拉高,電子景氣則以中下游與大型股等為主。由於台股目前多空並存(TSE創新高,但OTC破底),所以投資人操作上仍應謹慎,持股可約五成附近,選股則應以中下游大型電子、金融股(上述外資買超金融股)為主。由於台股與中國股市或香港股市相較遠遠便宜甚多,未來必定能吸引投資大中華區資金往台股檢便宜貨,宏觀長線看台股則很樂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