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光二極體(LED)今年在筆記型電腦背光源的使用率成長至5%,麥格理證券發表最新研究報告指出,預計年底前全球至少還有11款使用LED背光源的筆記型電腦新機上市。由於國際筆記型電腦大廠願意支付多5%的費用導入LED背光源,預計從明年開始滲透率會大幅提升,估計在2010年時,就可以達到41%左右。

 

營運發光
目前國內背光模組廠包括瑞儀(6176)、中光電(5371)、大億科(8107)、奈普(6255)等開始出貨LED背光模組,對滲透率快速提升,瑞儀副總陳定經說,目前市場不是很成熟,全面提升還得2~3年。
陳定經說,瑞儀12.1吋LED背光模組開始出貨給奇美電(3009),月出貨量約1萬片左右,目前所使用的晶粒都是日本廠商的產品,所以價格比台廠貴上許多,LED與冷陰極燈管兩者的差價還有8倍左右,要將LED背光源成本價拉到與冷陰極燈管5%的差價,仍有一段路要走。
他認為,未來使用台灣LED廠生產的晶粒是市場的趨勢,一但使用台廠的晶粒後,整個價格將會往下壓,預計2~3年內就會逐漸成形。

麥格理:億光進度最快
奇美電指出,已推出LED背光源產品,現在除配合客戶定單要求外,事實上面板廠還在致力於新背光源研發,因此隨市場趨勢與LED亮度、散熱問題可望獲得解決,明年後推出的新產品將愈來愈多。
另外,麥格理也認為億光(2393)是現階段台灣切入筆記型電腦用背光源市場領先其他同業、進度最快的廠商,今年筆記型電腦用背光源產品營收比重將由去年的0%增至3%,成長主因由於面板廠與背光模組廠等供應鏈結合才能快速切入市場。
至於封裝廠東貝(2499),麥格理認為,目前東貝的LED背光源產品尚未對營收產生具體貢獻,整體背光源出貨成長動能仍以中小尺寸和7吋背光源為主,但是明年東貝所生產的LED背光源將開始對國際1線大廠開始擴量供貨,屆時將會對營收有所挹注。

 

東貝將對國際廠供貨
對於筆記型電腦使用LED背光源,台灣的LED業者信心滿滿,認為未來幾年就會成形。東貝(2499)董事長吳慶輝指出,明年LED筆記型電腦將是帶動東貝與LED相關晶粒廠營收成長的主力。
他說,今年使用LED筆記型電腦新產品不多,約在25款左右,目前LED NB滲透率約只有5%,他認為明年將可達10~30%,未來隨著歐洲、美國環保規章要求,滲透率將會更快速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