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原料毛利上揚,帶動國內相關業者獲利起飛,今年上半年以己內醯胺(CPL)每公噸毛利達每公噸400美元以上最高,酚及丙烯(月青)(AN)每公噸毛利250美元至300美元次之。下半年產品也隨同原料順利調高報價下,中石化(1314)、台化(1326)、台塑(1301)等相關生產廠獲利能力看好。

與上述高毛利原料相比,純對苯二甲酸(PTA)、氯乙烯單體(VCM)則遜色許多。PTA從去年起陷入不景氣,今年上半年仍未起色,毛利最多僅於損益平衡狀態,7月毛利更出現赤字。若沒有一貫作業廠背後奧援,相關廠商每公噸銷售歸損高達約20美元。

除CPL、AN之外,酚的價格走勢更為詭譎。相關業者表示,去年8月酚的現貨報價出現赤字,進入今年上半年即出現獲利,且空間逐漸加大,2月毛利每公噸站上200美元,6月更出現每公噸300美元以上的高毛利。

國際原油行情7月衝上高點,對價的預期心理下,亞洲區輕裂廠商產生惜售情緒,致遠東區乙烯現貨價格每公噸大漲100美元,下游石化廠商也調高7月產品售價,其中聚乙烯(PE)外銷報價達每公噸1,400美元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